【冰河孑遺與慕斯的碰撞】 台灣山椒魚 與其快樂夥伴

文/玉子 |2021.01.28
6526觀看次
字級
玉子手札 今天要和同學聊聊「山椒魚」。如果你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先不要誤會囉!這種生物不是魚,而是屬於兩棲類生物、青蛙的近親──山椒魚。山椒魚跟青蛙一樣,幼體生活在水中,並且都要經過「變態」,才能登上陸地。圖/玉子

文/玉子

玉子手札

今天要和同學聊聊「山椒魚」。如果你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先不要誤會囉!這種生物不是魚,而是屬於兩棲類生物、青蛙的近親──山椒魚。山椒魚跟青蛙一樣,幼體生活在水中,並且都要經過「變態」,才能登上陸地。

同學或許會好奇,山椒魚為什麼被叫做「山椒」?目前的說法有兩種,一是發現者認為,山椒魚的體表分泌物聞起來辣辣的;另一個說法,則是因為部分山椒魚種類呈暗紅色或褐色,看起來就像是小辣椒一般,於是有了這個稱呼。

山椒魚嬌小的身軀搭配憨憨的微笑,看上去真是超級可愛!牠們現今在世界上的分布為西伯利亞、中國大陸東北、韓國、日本,以及台灣。從這個分布區域可以發現,山椒魚是一種很能適應冷涼氣候的小動物,牠們大多居住在溫帶地區。因此住在台灣的山椒魚,可說是這群小生物中,分布最南且海拔最高的地方,十分難得。

兄弟登山

各自努力

山椒魚來到台灣的故事,源於很久以前的冰河期,當時氣候寒冷、海平面低,台灣島與其他陸地相連。而活躍於冰河世界的山椒魚,便在此時來到台灣。隨著冰河退場,氣溫提高,山椒魚被迫退居台灣幾道最高的山脈。這樣的生物,被大家稱為「冰河孑遺生物」。

在這座台灣島上,目前共有5種特有種山椒魚!這5位好朋友分別是阿里山山椒魚、台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南湖山椒魚,以及觀霧山椒魚。基本上,這些小傢伙們是各據山頭,只有台灣山椒魚和楚南氏山椒魚,在合歡山地區有分布上的重疊,因此以地點來判斷物種,八成不會錯。

不打擾是我的溫柔

令人焦急的是,我們的山椒魚朋友們正面臨地球暖化和棲地破壞的困境。山椒魚的存續需要依賴乾淨、流速慢的長年流水。然而,當大量遊客湧入高山,開發溝渠和山屋的需求也隨之而來。面對這些脆弱的小生物,設施的選址必須非常謹慎。提醒愛爬山的同學們,我們得避免在高海拔的小溪邊使用清潔劑;上廁所、傾倒廚餘等也盡可能在山屋設施中解決。除此之外,成體山椒魚的微棲地還包含具備「長時間穩固」特性的覆蓋物,諸如石塊和朽木。若大家都因為好奇而去翻動石頭,將會嚴重干擾到山椒魚,牠們將有好一段時間都不會再進駐此地了。

其實,玉子也好想親眼目睹山椒魚,但是一想到其背後的代價,我寧可不要去翻動石頭。互不打擾,是一種溫柔。認識山椒魚的工作,就拜託生態研究團隊進行吧!否則一個不小心,台灣寶貝的山椒魚就要消失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