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哪裡來】 左手扳倒煉金術 右手催生近代化學 化學之父 波以耳

文/胡妙芬、姚荏富 |2021.01.27
2199觀看次
字級
我也是自學出身的喔! 羅伯特·波以耳 1627 ~ 1691 愛爾蘭自然哲學家 圖/陳彥伶
為什麼大家都說波以耳是化學的「爸爸」呢? 因為從他開始,化學才真正變成了「科學」喔! 圖/陳彥伶
上帝 波波,你不喜歡我了? 波以耳 沒啦,我只是忙著做實驗…… 圖/陳彥伶
沒想到煉金發財虧更多!圖/陳彥伶
煉金術真落後,難怪不成功~圖/陳彥伶
最後的煉金術士 牛頓。圖/陳彥伶

文/胡妙芬、姚荏富

同學們知道,人類歷史是如何從沒有化學的時代,「長」出化學這門學科來的嗎?有人認為,化學的始祖就是──煉金術。煉金術的英文是「alchemy」,而化學是「chemistry」,從它們名字的演進,就可以嗅出一點祖孫關係。但是,煉金術是追求黃金、財富與不老仙丹的夢想,散發著妄想、神祕、狂熱與江湖術士的氣味,怎麼會跟實事求是、講求實證的科學──化學扯上關係呢?

同學知道什麼是「歹竹出好筍」嗎?又或者,至少聽過「青出於藍」這句話吧!西方的近代化學,的確是源於滿腦子發財夢的煉金術;而煉金術的起源,又要從古老又遙遠的埃及開始說起,整整橫跨兩千多年的漫長歷史。

最後的煉金術士 牛頓

其實,科學在早年是不分家的;研究物理的人往往也同時研究植物、動物、數學、醫學或化學……大科學家牛頓的物理成就輝煌,但化學成就普普,他被稱為「最後的煉金術師」。

1727年英國大科學家牛頓(Isaac Newton)死後,朋友才發現他留下了數百萬字的煉金術研究資料,原來牛頓晚年對煉金術十分沉迷。到了二十世紀後,後人用科學方法重新檢視牛頓的死因,也發現他是死於慢性汞中毒,讓人更加確定牛頓曾經狂熱的追求煉金術,但最終卻沒得到什麼成果。

當然,在煉金術漫長的發展過程中,有不少狂熱的煉金分子真的很努力在鑽研各種技術、尋找修煉真金的方法。但是,有更多的人只是招搖撞騙的騙子,或是淪為幫助貴族發財聚富的工具。

學而不思則罔

最終,長達兩千多年的煉金實驗失敗了。但是,煉金術並不是毫無貢獻,沒有煉金術或許就沒有今日的化學。像是古埃及的煉金術師,早在西元三到四世紀時就提出了「催化劑」的概念;而王水、硝酸、硫酸等化學物質,也都是十三世紀末的煉金術士所發現的。他們間接了解酸的性質,以及其他片段的化學知識。但是,他們只知道如何調配,卻沒有紮實的理論基礎,也無法理解其中作用的道理。

「點石成金、長生不死」,這些虛幻不實的夢想,經過長達兩千年的跌跌撞撞,也奪走無數人的生命後,終於讓世人慢慢覺醒過來。但是,要讓一整個世代與一整個世界的人,拋棄一套舊有想法並不容易。積重難返,深入民心的煉金術,究竟是如何被扳倒的呢?過去被視為煉金術分支的「化學」,又是如何凸顯出科學的價值,走上新時代的舞台呢?為什麼後來許多煉金術師,最後拋棄了煉金術的神祕思想,成為實事求是的科學家呢?

這一切開始於一個名叫羅伯特.波以耳(Robert Boyle)的化學家,一個富二代、單身、有口吃、還體弱多病的英國人。波以耳能夠被後人尊為「化學之父」,足見他在化學世界裡的江湖地位有多麼的崇高。因為是他主張讓化學脫離煉金術,獨立成為一門科學,他也強調實驗的結果勝於雄辯,沒做實驗的空談根本不是科學。事實上,在波以耳生活的時期,本身就是一個叛逆心大爆發的時代,不只是他,許多知識分子都想掙脫「神」與「教義」的束縛,重回以「人」與「事實」為出發點的理性時代。

本文摘自《科學史上最有梗的20堂化學課》親子天下出版

(待續)

編註:

有些同學可能會想,從古至今,煉金術有成功過嗎?有人變成大富翁了嗎?

有些科學家把造金的知識,以及方法都寫成論文公諸於世了,但沒有人想跟著做。因為適合使用的汞,在自然界中只占0.15%,非常珍貴稀有,而且每1公斤的汞只能得到0.73克的黃金!日本北海道大學曾有一位科學家提出構想,利用高能量的γ射線撞擊汞,能讓1.34公頓的汞,轉變成74公斤的黃金。可是,光是發射γ射線的「電費」,大約是新台幣41.3億元,而1公斤的黃金,則約是新台幣122萬元。同學們用膝蓋算一算,這是椿會發財的好生意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