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新話 】重尋兒時共同回憶《龍貓》

文/陳煒智 |2021.01.23
1835觀看次
字級
疫年影訊,經典名片一再重登銀幕,吸引舊雨新知前往朝聖,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的系列作品,也在「重映」之列;一月二十九日起,由經典名作《龍貓》打頭陣,於全台各地大規模獻映。 圖/甲上娛樂提供
疫年影訊,經典名片一再重登銀幕,吸引舊雨新知前往朝聖,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的系列作品,也在「重映」之列;一月二十九日起,由經典名作《龍貓》打頭陣,於全台各地大規模獻映。 圖/甲上娛樂提供

文/陳煒智

疫年影訊,經典名片一再重登銀幕,吸引舊雨新知前往朝聖,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的系列作品,也在「重映」之列;一月二十九日起,由經典名作《龍貓》打頭陣,於全台各地大規模獻映。

根據紀錄,《龍貓》過去從未在台灣正式上映,只曾經以「動畫展」的形式,進行小規模的套裝選映,再有,便是偶然在主題影展中亮相。二○一八年金馬國際影展於台北豪華戲院大廳放映,可能是這幾十年來格局最大的一次映演規模。

真切感受赤子之心

回首當年,你我很可能都是在家裡的小螢幕上,第一次邂逅小月和小梅這一對姐妹花,第一次隨著小梅一躍落在毛絨絨的巨大龍貓肚子上,睡了一場甜美的午覺,也第一次搭上「貓公車」,抱著新鮮的玉蜀黍,風馳電摯前往探望母親。《龍貓》對於台灣好幾個世代的觀眾而言,無疑是共同的成長經驗,而且不在電影院的大銀幕,它透過非正式的家用錄影帶、DVD影音光碟,一直到現在的影音串流世代,「坐在電影院裡欣賞大銀幕的《龍貓》」幾乎是我們不曾思考、不曾想像過的美感經驗。

這次的大規模發行,簡直就是天賜良機,讓我們能重尋兒時的記憶。而且,是數十、數百倍大的光影畫面,凝聚了成長過程裡一切的點點滴滴——一碧如洗的田野,懷抱赤子童趣的父母,充滿故事的老屋,大樹,藍天,當然還有守護山林的妖怪鄰居。

《龍貓》自問世以來,享譽全球,筆者便曾在紐約驚見《龍貓》於耶誕假期,在藝術電影院短期上映,所有場次「秒殺」,不但銷售一空,戲院門口還大排長龍,向隅觀眾一再詢問,要求加場的超級盛況。宮崎駿作品一向以他最擅長的「小女孩」角色、「小女孩」的成長旅程,為最精華之美感集成所在,《龍貓》正是這樣的標準作品。

片中讓小月和小梅這對姐妹花,分擔了幾樣不同的敘事任務,姐姐小月在初解人事的年紀,已經皴染著淡淡的成長酸楚,也幾次不得不親自面對「大人的世界」,父親的工作、母親的病況,以及整個「家」的擔子。妹妹小梅或許還依然無憂無慮,童心滿溢,但她對於山靈、自然、生死、天地的純淨虔誠,又形成宛如明鏡般的照映,讓觀眾在欣賞故事進展的同時,能看到最完整「赤子之心」的真切感受。

不朽可以如此簡單

與《龍貓》緊緊相連的,當然還有作曲家久石讓撰作的電影音樂。這次《龍貓》大規模發行,國內的影城也企畫了相關電影音樂欣賞的套裝行程;回想起久石讓在二○○八年於日本武道館舉辦的宮崎駿動畫二十五周年紀念音樂會,就是以《龍貓》組曲壓軸。

在網上蒐索相關影音視頻,果然看到了這段動員二百位交響樂團成員、八百位合唱團員,以及一百六十位鼓號樂手的超級演出;當近千位歌手一同唱出:「鄰家的Totoro,假如你能遇見他,幸福就會降臨你身上」,那童稚而清澈的聲浪自四面八方襲來,歌盡曲終,白髮、白鬍子的宮崎駿手捧花束,穿過觀眾席,走到台前向作曲家致意,這等氣勢恢弘的「大派」,與《龍貓》電影內蘊的溫婉深刻,姿態雖然相異,感動卻是一樣。

原來,「不朽」可以如此簡單,如此樸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