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奶奶 長壽祕訣是素顏

李祖翔 |2021.01.23
2798觀看次
字級
九十四歲陸奶奶(左)妝容引人注目,圍巾是居服員為她織的。 圖/中華長照協會提供
陳爺爺往生前,圓了到納骨塔前祭母的夢,他拾起路邊野花,想獻給媽媽。圖/中華長照協會提供
位於新北永和的長照咖啡館,吸引學生、年輕人上門,也提供長照諮詢。圖/記者李祖翔
新北永和的長照咖啡館,吸引學生、年輕人上門,也提供長照諮詢。圖/記者李祖翔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你有沒有想要守護的人?」新北永和文化路有一家長照咖啡館「iCare Cafe」,除了常設居服督導、提供諮詢,給予弱勢長輩免費休閒課程、咖啡與餐點,還不時送小禮物,不只受長輩和學童喜愛,更有大學生愛上他們不惜成本沖泡的暖心咖啡,夢想搬到永和住。

咖啡好喝沒話說

年輕學子也愛

「這裡手沖的肯亞AA是我喝過最好喝的咖啡。」客人語帶保留地分享,深怕太多人知道,以後來要排隊。店員笑說:「有黑醋栗酸味的肯亞AA的確好喝,其次是檸檬香的耶加雪非,我們都是請私人烘豆師供應好的豆子,成本不菲。」這樣的咖啡店,成立目的卻不是賺錢,而為助人。

長照咖啡館是二○一八年由中華長照協會參考國外照顧模式打造,是一間能鼓勵長輩出門社交、經營形式特殊的關懷據點,除了關懷長輩,還開辦兒童課輔班、邀外籍老師和大學生授課,並提供居服員進修及認證等服務。

周三是獨居長輩聚會的日子,每個月有一次共餐。接近中午,他們從容走進咖啡館的會議空間,「來一杯黑咖啡」是口頭禪,寒暄幾句,接著享用精緻的餐點。長輩外表光鮮亮麗、氣色紅潤,他們「本來不是這個樣子的」。協會公關組長王玫珊分享,其中一位阿姨喪偶後足不出戶,一個人在家面對電視,很憂鬱,居服員花一個月噓寒問暖才讓她願意走進咖啡館,她一去就被「有點三八」的長輩吸引,現在心情很愉快,喜歡亮色系衣服,還會擦指甲油,會期許生活過得和大家一樣好了。

共餐間有位九十四歲陸奶奶,氣質優雅,雙頰紅撲撲的妝引人注目。奶奶是軍眷,家裡來客人都會化全妝以示尊重,她對咖啡館很重視。居服員會像照顧家人一樣,織圍巾送奶奶,「有趣的是,奶奶邊化妝邊分享,長壽的祕訣就是保持素顏」,讓人哭笑不得,覺得家有一老真的如有一寶。

協會不只服務失依長輩,還主動認養沒有法定扶養人的阿公、阿嬤,去年三月有位陳爺爺安詳離去,王玫珊說:「爺爺應該沒有遺憾了吧。」原來是患失智症、年近九十歲的陳爺爺有次和居服員散步時,提起想去看媽媽,並指著遠方說「媽媽就葬在那邊」,但忘記確切地點。居服督導組長李念梅回憶,在取得爺爺同意幫忙尋找後,開始抽絲剝繭,先在租屋處找到一張寫著某排某號的紙條,再判斷爺爺指的遠方應是台北木柵,果然找著一處納骨塔。

找到母親塔位

失智翁安詳離世

陳爺爺很孝順,為了照顧母親,沒有成家,七十多歲才退休,最深刻記憶是母親在醫院倒下、他去陪伴的畫面。想起母親過世,爺爺哽咽地說:「那天(四周)靜靜的。」安排相見那天,爺爺拾起地上的花朵說要給媽媽,他走到納骨塔前說:「這裡,媽媽?」仔細認了名字,「對,陳劉罔市」,爺爺雙手合十說:「很久沒來了,對不起啊。」真摯的情感,讓記錄過程的人鼻酸。

「你理解的『長輩』一詞是什麼意思?」協會看到的是:「為很多人付出一輩子,老了沒有親人陪、心很孤獨的人」。為此,長照咖啡館提供的不只美食,還有歡樂、溫馨、忘憂。

長照咖啡館的功能很多,協會希望這樣的據點能長久經營,請社會大眾支持,讓每位長輩被照顧到生命最後一刻,包括疾病的看顧及身後事的圓滿,更多計畫內容可至協會官網(www.clc.org.tw)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