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打字機

文/林一平 |2021.01.19
1303觀看次
字級
圖一:作者繪馬克吐溫 圖/林一平
圖二:作者繪艾克邦 圖/林一平
圖三:作者的打字機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馬克吐溫(圖一)對新科技一向喜愛。1874年他買下打字機,成為第一位以打字機完成小說的作家。有人說這部小說是《密西西比河上的生活》(Life on the Mississippi),另一批人則堅稱是《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無論如何,馬克吐溫對打字機的推廣頗有影響力,殆無疑義。打字機公司也以馬克吐溫大做廣告。

馬克吐溫曾將《湯姆歷險記》的首版贈送給他的朋友菲爾德(Eugene Field)。這本書於數十年前在拍賣場的標價高達7.5萬美金,因為上面有馬克吐溫的親筆簽名。不過該簽名被證明是菲爾德兒子的偽造,引起簽名書市場不小風波。

以往辦公室職場都是男人天下。有了打字機之後,女性打字員大量被雇用,因此打字機對女權的提倡有莫大功勞。這是休列斯在進行打字機商業化時料想不到的。多年後休列斯很高興的接受人們對打字機的讚揚:「全人類的福音,尤其是女性 (a blessing to mankind, and especially to womankind)。」

打字機的魅力相當驚人。英國劇作家艾克邦(Alan Ayckbourn; b. 1939;圖二)六歲時,母親送他一部打字機,他很興奮的用兩隻手打出故事;打了六十三年的字後,艾克邦變成他的世代中最多產的劇作家。他的劇作被演出的次數是有史以來第二多,僅次於莎士比亞。

我國中時開始接觸英文打字機,每次打字都會著迷,停不下來,我這部打字機保留至今(圖三)。手機和打字機最大不同之處,在於「送出」鍵──打字機沒這玩意兒。而手機的「送出」鍵被按到,可就「駟馬難追」了。美國新聞工作者西埔里(David Shipley)說: 「只要沒按『送出』鍵,壞事就不會發生 (Nothing bad can happen if you haven't hit the Send key)」,提醒人們按鍵時要三思而後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