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預祝拜登順利就任美國總統

 |2021.01.18
2971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即將就職。負責就職典禮維安工作的祕勤局日前宣布,將在華府市區打造戒備森嚴的「綠區」,大批身穿迷彩軍服的國民兵連日來進駐華府各要區,網上出現大量士兵在林肯肖像下枕戈待旦的畫面,有如伊拉克戰爭時期巴格達市區的景象,渾然忘了這是全球第一民主強國的首都。

在民主國家,總統就職乃是歡天鼓舞的大事,每隔四年在華府進行的總統就職大典,更吸引全球的目光。今年的情況堪稱特殊,華盛頓市長包瑟說,考量疫情和安全威脅,今年不鼓勵人們湧進華府。更在十三日將維安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宣布進入「國家特別安全活動事件」(簡稱NSSE)狀態。NSSE是總統就職、國際峰會等主要大型事件的標準程序,且在活動前夕提前封鎖全區相當罕見。

經過本月六日國會山莊的暴力衝突之後,世人關注的重點已非二十日那些行禮如儀的場面,而是美國能否平安度過總統就職的「考驗」。說是考驗並不誇張,看看目前在華府進行的安全部署,包括:封鎖華盛頓特區一星期、重要政府機關周邊架設圍籬和鐵絲網、關閉林肯紀念堂與國會山莊附近的大部分馬路;封鎖範圍擴大到附近聯邦最高法院與國會圖書館。整個華府如臨大敵,市中心已進入「碉堡化」的備戰狀態,這種景象是美國南北戰爭以來首見。在局勢緊張及疫情凶猛之下,白宮新主人的就職場面肯定無復昔日熱烈盛大,預示新總統拜登上任後處境艱難。

一場選舉把美國撕成兩半,民主黨意圖使川普永難翻身,讓他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兩度被彈劾的總統,但川普和挺川者並不服輸。拜登雖稱將以「團結」療癒美國傷痕,但失去兩院多數的共和黨,未來能否與白宮同心推動國情好轉,恐不能一廂情願。畢竟過去四年民主黨對川普從沒客氣過,包括指控俄羅斯涉嫌插手上次美國大選、聯邦調查局介入調查、委任特別檢察官追查川普,最後都一無所獲。現在雙方易位,民主黨在朝、共和黨在野,這絕對不是拜登一句「做所有美國人的總統」就能化解危機。即使拜登排除民主黨內壓力,願意特赦川普,也未必修補得了裂痕。

在此情況下,拜登上任後勢必窮於應付內部的危機與疫情挑戰,難以期待他在外交上能有立竿見影的建樹。而國際上讓美國頭痛的敵人如伊朗、北韓,則已提前給拜登下馬威,伊朗恢復核武研發,北韓再度舉行閱兵,展現號稱「世界最強大的武器──潛射彈道飛彈」。還有美國最難纏的對手中國大陸,挾著RCEP及中歐投資協議等雄厚資本,正好整以暇地準備和白宮新主人博奕較量。

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友,過去四年川普時代,蔡政府常說是有史以來最佳的美台關係。現在拜登即將上任,未來拜登治下的美台關係將如何,顯然是執政當局必須慎謀以對的大課題。

儘管世事多變,危機四伏,我們仍是希望二十日拜登能順利宣誓就職,畢竟這是美國命運的轉捩點,也是世界局勢能否撥亂反正的重要起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