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氣候變遷與人口危機

 |2021.01.19
3794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內政部公布二○二○年人口統計,去年新生兒人數為十六萬五千多人,創歷史新低;死亡人數為十七萬三千多人,超越出生人數,首見負成長。面對人口呈現「生不如死」的國安危機,行政院表示將通盤檢討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調高育兒津貼,鼓勵生育。而在氣候變遷的威脅下,將大幅降低年輕一代的生育意願。

可能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結婚對數僅十二萬一千多對,比上年減少一萬二千多對;結婚人數大減,新生兒出生數也創歷史新低。

台灣婦女總生率在二次大戰後,一九五一年曾高達七點○四人,平均一位婦女生育七個子女,去年預估跌破一人,下降的幅度非常大。

人口負成長引發許多衝擊,包括勞動力短缺,民間消費力下降,政府稅收減少,人口結構老化使得勞健保財務危機加劇等。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預估,自二○四○年起,每一百年,台灣人口將減半三次,以此推算,如果二○四○年台灣人口有二千二百萬人,二一四○年,台灣可能只剩下二百七十五萬人。台灣人口若以此速度下降,則形成真正的國安危機。

英國學者馬爾薩斯在一七九八年提出《人口論》,擔心人口以指數成長,但地球上的糧食卻未同步增長,屆時人口壓力將破壞人類的生活水準。二百多年後,世界上多個國家人口陷入負成長,包括亞洲的日、韓、台灣等,為馬爾薩斯始料未及。

馬爾薩斯的論點被推翻,但是他適時提醒人類,地球的總體資源有限,如果人口無限增加,最後會導致滅亡。

氣候暖化危機是人類造成的溫室氣體急速增加,地球暖化,引發極端氣候,對農業嚴重衝擊;乾旱、洪水、野火與海平面上升,使得原本的居住地無法生存,將產生大批氣候難民。台灣先天缺乏豐富的天然資源,人口密度超高,如果人口無限成長,農業、工業都需要更多的土地,將引發更大的衝突與危機,超過這個島嶼所能負荷。

北歐國家的社會福利為全球標竿,從嬰兒出生開始,政府給予適當的福利、津貼,如瑞典,父母親共享有育嬰假四百八十天。講求男女平權,照顧子女的責任由父母親共同分攤,讓職業婦女可以無後顧之憂。也因此,瑞典婦女勞動參與率高達百分之七十,遠高於台灣的百分之五十二。

瑞典政府提供優渥的育嬰津貼與福利,婦女總生育率去年為一點八四七,高於台灣,近年有微幅下滑現象。瑞典學者認為,即使在政府提供如此完善的津貼與福利,影響生育的因素相當複雜,包括氣候變遷威脅下一代生存危機等,人們不會因為政府的呼籲而願生小孩。

面對台灣「生不如死」的國安危機,政府要提高婦女總生育率,在增加育嬰津貼與福利方面有改善空間,以提升婦女的勞動參與率。而切記對於千禧世代,氣候變遷更是迫切的危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