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及早啟動電子疫苗護照計畫

 |2021.01.17
2712觀看次
字級

在新冠疫苗開打後,已有國際機構積極推動「電子疫苗護照」計畫,讓持有該護照的人可以更方便地進行國際商務旅行和觀光旅遊。

「電子疫苗護照」是指民眾在經過國際認證的機構進行檢疫或是施打疫苗後,由機構將檢測結果或是施打證明上傳,取得數位證明書,持有者在效期內搭機出國,就可以不必再進行檢疫或縮短隔離時間,甚至無須隔離。如此可節省國際往來所花費的時間心力和金錢。這種防疫數位證明書就形同是電子疫苗護照,以旅客出發前的新冠病毒檢測及疫苗接種代替隔離措施,讓人們可以安全地旅行。

目前正在進行的電子疫苗護照有兩個,一個是由世界經濟論壇(WEF)推出的「共同通行證」(CommonPass),另一個是由「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推出的「IATA旅遊通行證」(Travel Pass)。持有上述通行證的旅客,在到達同樣參與這個認證計畫的目的地後,就可以更便捷地入境;因此政府部門得以在不採取檢疫隔離措施的情況下,重新開放邊境。

無論是「共同通行證」或是「IATA旅遊通行證」,要能發揮效用,都必須有幾個前提條件:一,國際須建立統一的「通行標準」;二,國內相關醫療機構具有向旅客發送電子疫苗護照等數位健康憑證的資格。換言之,這些機構必須同時得到政府的許可與國際的認證;三,政府要有能力可以驗證電子疫苗護照檢測的真實性和出示檢測證明者的身分;四,航空公司能驗證旅客的電子疫苗護照是否有效。

目前全球有二百九十家航空公司隸屬於IATA,其定期國際航班客運量占全球的百分之八十二。當「IATA旅遊通行證」實施後,絕大多數的航班都可涵括其中,國際旅遊也可以得到很大的便利性。

華航和長榮航空都是IATA成員,而台灣無論是想要加入WEF的「共同通行證」還是「IATA旅遊通行證」,都必須由政府啟動,主要的原因是民眾必須有符合國際認證的醫療機構所提出的檢測報告或疫苗接種證明,才能取得電子疫苗護照。目前台灣有哪些醫療相關機構的新冠檢測報告已取得了國際認證,以及未來的疫苗施打時程等資訊,都必須由政府提供,這樣民眾才知道哪些醫療相關機構做的新冠檢測報告已得到國際認可,否則即使民眾自認在國內已做了檢測或是施打疫苗,卻可能因為實施機構未獲國際認證,以致所持有的證書不具效力,結果還是無法進行國際旅行。

各國針對新冠疫情的防疫措施已進行到施打疫苗這個新的階段,防疫指揮中心除了採購疫苗之外,更須超前部署,尋求加入國際電子疫苗護照計畫,主要任務有二,一是協助更多國內的醫療相關機構取得國際認證,並加入WEF「共同通行證」計畫與「IATA旅遊通行證」計畫等國際認證制度,讓有需要的國人可以更快速便利取得符合國際要求的證明;二是積極進行準備工作,在顧及個人隱私下,建立具公信力的旅客檢疫與疫苗接種資訊平台,並及早訓練相關工作人員具有判讀能力,讓人流可以更安全方便的進出移動,早日擺脫鎖國的狀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