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01.20 ~ 02.03 大寒時節,益脾養肝漸趨春。 大寒 八寶粥滋養五臟

文/但漢蓉 |2021.01.16
9385觀看次
字級
「八寶粥」一般以8種主要食材,涵蓋五色,以食養生,配以五行之運。 圖/但漢蓉
五色的五榖雜糧,本身便蘊含著豐富的營養,不用食肉進補,適時得宜的在這個時節吃碗「八寶粥」,即能滋養五臟,滋補強壯、延年益壽。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下周三即是「大寒」節氣,古代《曆書》:「小寒後十五日,斗指癸為大寒,時大栗烈已極,故名大寒也」。「大寒」是節氣中的第24個節氣,也是最寒冷的一個節氣。

農曆十二月俗稱臘月,大寒這日恰逢「臘八」;「臘」在古代有「冬季的祭神敬祖」意涵,是一年歡慶豐收、感謝祖先和神靈的時刻。 臘月是佛教的一個重要節日,臘月初八,為佛陀成道日,俗稱「臘八節」,這一日氣候往往十分寒冷。

大寒節氣,冬去春來,即將為春節揭開了序幕,吃碗「八寶粥」,彷彿為迎接農曆年而暖身,開始忙著安排大掃除、辦年貨、送灶神等年節活動,祈求來年的平安、順利。「八寶粥」一般以8種主要食材,涵蓋五色,以食養生,配以五行之運。中醫五行學說,天地有五行,人有五臟;五行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臟分別是心、肝、脾、肺、腎,五色為青、赤、黃、白、黑。五色的五榖雜糧,本身便蘊含著豐富的營養,不用食肉進補,適時得宜的在這個時節吃碗「八寶粥」,即能滋養五臟,滋補強壯、延年益壽。

食 材

豆子1杯(紅豆、花豆、綠豆任選)、 米1米杯(黑米、紅米、薏仁、珍珠米、小米、糙米、圓糯米任選)、 堅果種子1米杯(花生仁、蓮子、栗子、核桃、松子任選)、 水約2000c.c.、龍眼乾約1/3米杯、綜合果乾約1/3米杯(葡萄乾、蔓越莓乾、青提子、杏桃乾任選)、 黑糖約1/3米杯、 蓮藕粉2大匙(以少許冷水調勻方便勾芡使用)、 米麴釀(未發酒的甜米釀)適量

作法 與 叮嚀

●電子鍋預約

*冬天氣溫低,浸泡於「電子鍋」中,豆、榖不容易發酵變質。

冬季方便煮法:前一晚睡前,將豆、米、堅果種子洗淨加水,放入電子鍋中浸泡預約,浸泡約7~8小時。早上起床,熱騰騰的八寶粥就煮好了,再依個人口味適量加入黑糖、蓮藕粉、米麴釀,再次沸騰加熱一回,即可食用。

●傳統的電鍋

*天氣暖和的話,豆榖浸泡時間過長,容易酸敗、發酵。

前一晚睡前,將豆、米、堅果種子洗淨加水、加蓋,放入冰箱冷藏浸泡約7~8小時,浸泡時間超過也不擔心壞掉。要燉煮時放入電鍋內鍋約7分滿,外鍋1米杯的水,待電鍋跳起,燜30分鐘,再按壓一次,確認花生、花豆熟軟,再依個人口味適量加入黑糖、蓮藕粉、 米麴釀,再次按壓沸騰加熱一回,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