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的迴旋】 番茄與薑汁的復古風味

文/黃曉韻 |2021.01.09
2660觀看次
字級
扭轉乾坤的2021牛年,在豐衣足食的寶島台灣,想吃什麼,就有什麼,可說是應有盡有,宛如人間天堂,幸福指數超高啊!回想70年代的台灣,經濟才剛剛起步,人民的生活屬於小康階段。平日大家節衣縮食,省吃儉用。唯有逢年過節,才捨得大快朵頤。圖/黃曉韻

文/黃曉韻

扭轉乾坤的2021牛年,在豐衣足食的寶島台灣,想吃什麼,就有什麼,可說是應有盡有,宛如人間天堂,幸福指數超高啊!回想70年代的台灣,經濟才剛剛起步,人民的生活屬於小康階段。平日大家節衣縮食,省吃儉用。唯有逢年過節,才捨得大快朵頤。

家鄉的城隍爺廟口,到了過年時節,頓時聚集好多美食攤位。那時候,小孩子的零用錢少得很,看到琳瑯滿目的美食,無不垂涎三尺;然而,摸摸口袋裡的硬幣,只能將口水往肚裡吞,直到望見那古早味薑汁番茄的價目表,才咧開嘴巴笑了起來,因為終於找到可以負擔的美食了。

老闆以熟練的技術,邊哼著鳳陽花鼓小曲,邊切著圓滾滾的番茄,三兩下擺好一盤番茄,並拿出事先調好的一小碗醬汁,緊接著送到我眼前。好心的老闆,還十分熱絡地指導我如何品嘗番茄,才能吃到薑汁番茄的精髓。

依照老闆的指示,先以叉子叉住一塊番茄,接著將番茄放入醬汁中盆浴一番,待番茄表面都沾滿醬汁,再放入口中,細細地咀嚼品味。那老薑淡淡的辛辣,伴隨著甜鹹的濃郁醬汁,包裹著酸中帶甜的番茄,在童年的小嘴中,逐漸地化開。就這樣,番茄一塊接一塊地,進了我的五臟廟,意猶未盡。

真的,就如父親事先告知的,最美妙的滋味,就在那碗薑汁蘸醬中,薑汁蘸醬之於番茄,有著畫龍點睛的神效。我也和父親一樣,將那剩餘的醬汁,端了起來,開心又帶點不捨地一飲而盡,再舔舔嘴角殘留的一滴醬汁,然後才懷著滿足的心情,踩著輕快的步履回家。

家鄉的古早味薑汁番茄,不但傳承著父親童年歡樂的記憶,也在我的人生記憶中,寫下最美好的篇章。

作法

1準備好新鮮的番茄與老薑。

2備好調味料:醬油、醬油膏、紅糖。

3番茄洗淨,切小塊;老薑洗淨,切片弄碎,備用。

4取一小碗,放入適量紅糖、老薑、醬油膏和醬油,攪拌均勻,即是「薑汁蘸醬」。

復古風味這樣吃

食用時,將切塊番茄浸在「薑汁蘸醬」中,待番茄充分吸收蘸醬了,再放入口中,細細品嘗,那酸中帶甜的好滋味,盡在不言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