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小寒】 八珍湯養生味 補氣又益血

文/但漢蓉 |2021.01.02
3245觀看次
字級
苦茶油藥膳養生湯 圖/但漢蓉
苦茶油藥膳養生湯 圖/但漢蓉
圖苦茶油藥膳養生湯 /但漢蓉

文/但漢蓉

冬三月,小寒節氣,天氣愈發寒冷,低溫、溼潤的氣候中盛產的蔬菜病蟲害少,口感細緻鮮甜,是品嘗冬季時蔬的好時節,高麗菜,白蘿蔔、山東白菜、油菜花、正值盛產;同時寒冷的冬夜也是吃火鍋最適合的季節,如果喜歡吃養生鍋也可以自己在家裡熬一些湯底,適量的加入火鍋湯中,作為天然香氣、調味的來源,也可以降低蔬菜的寒涼感。八珍湯是由四君子湯和四物湯組合而成,能夠補氣益血。

苦茶油是用油茶樹的種子壓榨而成,台灣苦茶樹每年10至11月開花,結籽。苦茶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更含有山茶甘素、維生素A、維生素E、β胡蘿蔔素、黃酮類化合物(茶多酚)、芝麻素等營養。苦茶油脂肪酸組成與橄欖油相似,有著「油中黃金」與「東方橄欖油」之美稱,能降低膽固醇,增強血管彈性和韌性,延緩動脈粥樣硬化,抑制和預防冠心病、高血壓等疾病,增加腸胃吸收功能,潤澤皮膚等功效。

苦茶油藥膳養生湯

A湯底

八珍兩帖、紅棗1米杯(或黑棗、枸杞任選 )可以自行多添加果乾,增加湯底的香甜與功效、水量2000c.c.(10人份電鍋內鍋約七分滿)

B配料

紅蘿蔔半根(切小塊狀)、鮮香菇數朵、杏鮑菇1顆(先撥絲,再切丁,好入味)、乾黑木耳1朵(發泡備用)、原味生豆包(切小塊)數片

C調味

苦茶油100c.c.

D可以多添加的時蔬:

高麗菜、玉米筍、山藥、綠花椰、蓮子、栗子

作法

❶熬湯底:八珍湯可一次燉煮兩帖,熬好的湯底方便隨時取用。將八珍快速洗淨兩遍,加入淹過八珍多一些的水,前一天晚上先放入冰箱浸泡隔夜(可冷藏3天左右,方便隨時燉煮)。第二天要燉煮時,連同浸泡的水一同放入電鍋內鍋燉煮,外鍋放1米杯的水,待開關跳起(約20分鐘),再燜30分鐘;電鍋開關再按壓一次,跳起後,隨即倒出八珍湯,湯藥的香氣與藥性才不會再被藥渣吸附回去;剩餘的藥渣若香氣還很濃郁,可再加入淹鍋藥渣的水再燉煮一次,將兩次的湯底綜合在一起,趁熱裝入玻璃瓶中 ,冷藏可保存3至5天,也可冷凍保存一個月,隨時燉煮方便。

❷調風味:取一湯鍋,放入苦茶油與配料簡單翻炒一下,加些熱水、蓋上鍋蓋燉煮至食材熟軟,依口味適當加入熬好的八珍湯底調味即可,也可以當成火鍋湯底,加入自己喜歡的各式菜料,人多吃鍋時,湯底不夠濃郁,還可以隨時加入多預備的湯底調味。

小叮嚀

感冒嚴重時、生理期間不宜飲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