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步驟 做料理 】 紅寶石饗宴

文/妙志法師‧圖╱廖丰碩 |2021.01.02
2972觀看次
字級
洛神花炒白花椰。圖╱廖丰碩
涼拌蓮藕片。圖╱廖丰碩
蜜洛神花。圖╱廖丰碩
洛神花地瓜沙拉球。圖╱廖丰碩
香草餅乾夾心。圖╱廖丰碩

文/妙志法師

善化慧慈寺信眾在自家農田種了洛神花,其抗病蟲害能力強,不需細心呵護,就長得頭好壯壯,花兒朵朵在清晨盛開、中午凋謝,花萼及其內的子房漸漸長大,紅寶石般的形狀及顏色吸引人們的目光。信眾呼朋引伴請信徒們一起來摘寶石,大伙摘採後,細心地一朵一朵切蒂頭、去掉種子,再清洗乾淨。媽媽負責把花朵帶回家,在自家庭院讓紅寶石享受日光浴後,將大家的這份用心、愛心寄到了宜蘭。

打開包裹時,洛神花特有的酸香氣味撲鼻而來。哇!有陽光的味道!這讓自去年10月至12月中為止,累計六十多日雨天的宜蘭人生起羨慕之心。打電話告知大姐收到了包裹時,大姐說:你煮洛神花茶或果醬給長者們品嘗。我告訴她我想用洛神花來醃蓮藕、作成沙拉、炒白花椰菜,電話那頭的大姐笑著說:「哇!真想不到洛神花還可以做這麼多菜。」

洛神花富含豐富的花青素,能抗氧化、助消化、降血壓、消暑降火、養顏美容、保護肝臟及心血管的健康,是一種很天然的保健食材。但因洛神花含大量有機酸,料理時常需加入大量的糖來調和口味,所以食用時也要小心糖分的攝取量。

洛神花炒白花椰

食 材

白花椰200克、生香菇50克、麵筋泡30克、冷凍毛豆30克、蜜洛神花50克、海鹽1/2匙、橄欖油1匙、水100c.c.

作法

❶白花椰菜以刀子切成一朵朵,洗淨備用;冷凍毛豆洗淨、去水備用。

❷生香菇用水沖洗一下,切片;麵筋以溫水泡軟後去水備用。

❸以1大匙橄欖油,將生香菇炒香,再放入白花椰及100c.c.的水,煮約3分鐘,放入麵筋泡炒約1分鐘,再加入洛神花、毛豆及海鹽,拌炒約1分鐘即可盛盤享用。

涼拌蓮藕片

食 材

蓮藕100克、蜜洛神花50克、白醋2匙、蜂蜜2匙、海鹽1/2匙

作法

❶將500c.c.的水煮滾後,放入水煮蓮藕片,煮約1分鐘後撈起、待涼。

❷蜜洛神花加白醋、海鹽、蜂蜜調勻。

❸將作法❶及作法❷的食材拌勻,冷藏1日後,即可享用顏色豔麗的涼拌藕片。

蜜洛神花

食 材

新鮮洛神花50克、冰糖30克、麥芽糖100克、蜂蜜2大匙、水150c.c.

作法

❶洛神花用水沖洗乾淨,放入電鍋內,加150c.c.水,外鍋放1杯水,蓋上鍋蓋,按下開關。

❷待電鍋開關跳起,趁熱加入冰糖、麥芽糖拌勻,外鍋再放2杯水煮食,待電鍋開關跳起後取出。

❸瓦斯爐以小火煮約3分鐘,期間須不停攪拌,避免燒焦。待收汁後起鍋、放涼,再加入蜂蜜拌勻即完成。

香草餅乾夾心

食 材

餅乾3片、蜜洛神花少許、芳香萬壽菊葉3片

作法

以「生飲水」洗淨萬壽菊葉,用餐巾紙擦乾水分備用。乾淨筷子夾取蜜洛神花放餅乾上,再放上萬壽菊葉。

貼心叮嚀

蜜洛神花製作完成後,可裝入玻璃瓶內,於冰箱冷藏,因糖分含量不高,宜趁鮮食用。

洛神花地瓜沙拉球

食 材

地瓜320克、蜜洛神花40克 、冷凍毛豆30克、沙拉醬2大匙、海鹽1/2匙、胡椒粉1/2匙

作法

❶地瓜洗淨去皮切薄片,入鍋蒸熟、搗泥備用。

❷蜜洛神花切丁;冷凍毛豆洗淨,用熱開水燙1分鐘,去水備用。

❸地瓜泥拌入沙拉醬、海鹽、胡椒粉,再加入蜜洛神花丁及毛豆。

❹以冰淇淋勺挖出一球球的地瓜泥球,盛於盤子上即完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