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炒飯王爭霸賽 禪廚蔬食素炒飯搶進12強

楊旻芳 |2020.12.24
6438觀看次
字級
禪廚此次以素炒飯入圍第二屆「臺灣炒飯王」總決賽。圖/禪廚蔬食

【記者楊旻芳台北報導】第二屆「臺灣炒飯王」比賽,吸引全台249組高手參賽,比去年225組多,特別的是「禪廚蔬食」在區域賽以素炒飯入圍12強,搶進日前舉辦的總決賽,最後雖然沒有摘金,但禪廚蔬食總經理邱靖傑強調,此次參賽是蔬食業者打頭陣,希望明年有更多蔬食業者參賽,讓大眾了解美味的料理並不需要靠肉類來提味,善用蔬食跟調味也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美味料理。

第二屆「臺灣炒飯王」21日在台北市開平餐飲學校舉行,分為經典美味組、時尚領航組,由於冠軍得主可以分別與金品調理食品公司、統一超商合作,於明(110)年第一季推出冠軍炒飯,並在統一超商、全聯福利中心、家樂福、愛買、大潤發等全臺超過7,100處據點上架販售,因此吸引249家業者參賽,其中蔬食業者2家,分別是苗栗禪廚蔬食餐廳及台北法華素食餐廳。

歷經激烈競爭,最終「經典美味組」由臺南市飯賣人口炒飯專賣店的奪冠;「時尚領航組」冠軍為臺中市綠朵休閒農場。

全國經典美味組12強入選店家。圖/農糧署提供

此次禪廚蔬食以蔬食的炒飯,從全國249組參賽隊伍當中脫穎而出,挺進全國12強,總經理邱靖傑表示,此次參加比賽是因為餐飲比賽中蔬食業者總是少數,能在葷素一起比賽的情況下,以素食炒飯進入全國12強已相當不容易。

他表示,自2017年開始以愛出發的概念推廣蔬食,參加國內許多公益活動及比賽,目的在於讓更多人知道蔬食的美味及養生特性,並使用在地食材優質米飯、蔬果等農產品,期盼以素食提升農民銷售,並且讓團隊能在比賽中更加強自己的技能跟肯定自我,未來會更加努力。

他說,雖然素食的料理比賽以相當多,但在不區分葷素食的比賽中,更應該努力參加,將推廣蔬食愛護生命的角度提升蔬食在國人的印象。

邱靖傑強調,禪廚想傳達美味的料理並不需要靠葷類來提味,善用天然蔬果來製作,也能做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料理。他說,未來會持續參加比賽,希望更多蔬食業者一同加入,讓蔬食稱霸台灣,讓國際看到台灣的素食力量。

右為禪廚蔬食總經理邱靖傑、左為禪廚蔬食參賽師傅。圖/禪廚蔬食'提供

今年參賽者在區域賽就要使用「具產銷履歷驗證且外包袋標示農委會公告優良水稻推廣食用品種」之原料米作為主要食材,經過北、中、南、東區域賽進入全國賽的入圍隊伍共有24隊,本月21日於開平餐飲學校大秀廚藝,透過食材搭配、烹調火侯、調味控制、外觀擺盤等面向,現場在30分鐘內,炒出具自家風味的料理炒飯。

參加「經典美味組」炒飯的末端售價需在80元以下,為了選出更貼近市場消費需求的特色炒飯,農糧署除邀請7位專業評審團委員(佔70%總分)外,更特別邀請30位素人擔任消費端評審團委員(佔30%總分),素人評審包括統一超商推薦門市店長10位、網路部落客10位、上班族5位及大學生5位,兩者成績合計後,選出本年度「經典美味組」冠軍得主。

雙冠軍炒飯明(110)年第一季五大通路齊上架全臺7,100處門市據點遍地開花

農糧署強調,為使消費者能能方便、輕鬆的品嚐到冠軍炒飯,今年度持續擴增冠軍炒飯量產上市規模,除與金品調理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將「經典美味組」冠軍炒飯製成冷凍調理系列商品,預計於明年第一季在全聯福利中心、家樂福、愛買及大潤發等超市、賣場鋪貨販售外。

農糧署指出,今年更首度與統一超商合作,將「時尚領航組」冠軍炒飯,透過4°C鮮食餐盒形式,於全臺近6,000家統一超商門市上架銷售,期待透過得獎炒飯業者與大型量販通路全臺近7,100處銷售據點,以分進合擊方式,讓全國消費者都有機會享用到冠軍炒飯的獨特魅力,讓消費者愛上國產米食料理,並帶動產銷履歷米需求,使稻米產業朝向安心、溯源的方向永續發展。

圖/農糧署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