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冬至】 松子芝麻糊

文/但漢蓉 |2020.12.19
3610觀看次
字級
松子核桃芝麻糊與湯圓(1人份)圖/但漢蓉
松子」富含蛋白質,具有健腦安神、強健心血管、免疫力的功效。「核桃」有健胃、補血、溫肺潤腸、養神等功效。「黑芝麻」味甘,性平。潤五臟、益氣力、潤腸燥、烏髮養顏。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冬至又稱為「冬節」,過了冬至,白晝一天比一天長,天地陽氣開始回升,代表下一個循環開始,人體在冬至陰陽轉換的時節,適度食補養生,使體內陽氣充盈,期許來年身體更加強健安康。

俗語說冬至大如年,「冬至,祀先,拜尊長,如元旦儀。」冬至是一年中最長的一夜,寒冷的冬至夜,全家團聚祭天祭祖搓湯圓、吃湯圓,又平安增長了一歲,圓鼓鼓的圓仔,象徵團圓、圓滿、和諧。

記得每年「冬至」,都會接到奶奶的電話,說:回來吃湯圓吧!而每次晚上社大下課後,回到家都已是半夜三更,雖然總是讓奶奶失望,但在寒冷的「冬至」夜裡,心裡是溫暖的,感恩佛祖保佑,又順利完成了一年的工作,腳步特別的輕鬆、愉悅。

現在雖然再也聽不到奶奶親切的呼喚,特殊的鄉音,卻時常迴盪在心頭。感恩奶奶給予我最初對「家」的定義,學習刻苦生活下時刻珍物惜物,順應節氣吃食的概念,開啟了「料理出滋養身心佳餚」的興趣。

記得幼時,心裡有事就吃不下飯,奶奶總是說:「人是鐵、飯是鋼,吃飽了才有力氣,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握緊奶奶強而有力的手,強大的心靈給了我依靠,心裡想著,長大了也要成為像奶奶一樣的人,有能力藉由煮食,帶給人溫飽與溫暖。而每逢年節,也是奶奶最忙碌的時刻,總要替兒孫張羅著三餐與夜宵,「酒釀湯圓蛋湯」是我最深的記憶,其實在孩童時期的我並不敢吃,因為怕那股酒氣,但是從不敢說,因為怕奶奶失望,現在懂得做酒釀、吃酒釀了,從精心挑米、洗米、保溫、傾聽酒釀發酵的聲音,緬懷著奶奶愛護兒孫的心情,療癒身心,收成的那一刻,總是想著奶奶若能吃上一口多好,知道孫女已經學會了,有能力做給大家分享如此簡單、有益身心健康的料理。不奢望時光倒流,回憶裡也沒有傷感,上天賜予的因緣聚合,就是最好的安排。

松子核桃芝麻糊與湯圓(1人份)

食 材

1.黑芝麻粉(低溫烘焙)2大匙

2.米穀粉 (四神粉)1大匙

3.金黃亞麻仁粉1茶匙

4.蓮藕粉1茶匙

5.松子1大匙

6.核桃1大匙

7.黑糖1茶匙

8.熱水250c.c.~300c.c.

9.白芝麻粒(點綴)1茶匙,可添加:酒釀*1大匙(要吃時再加入)、煮好的湯圓適量

沖泡

小訣竅

①取一玻璃杯,注入約80c.c.熱水,搖晃一下熱杯,待水溫稍降約60℃ ~70℃ ,加入食材1~4的所有粉類攪拌均勻;再加入松子、核桃、黑糖與白芝麻粒,沖入熱水至滿杯,蓋上杯蓋燜5至10分鐘;待黑芝麻、堅果、蓮藕粉充分糊化、香味融合,更為香醇可口。家中如有不方便吞嚥,腸胃不易消化的長者,也可將沖泡好的杯裝芝麻糊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入約30c.c.的水再次蒸煮一下,更為滑順、好入口、好吸收。

②黑芝麻的油脂含量高,沖泡食用時,可以適量調和一些健脾養胃的米穀粉,才好消化不易脹氣;再加入一些潤肺止咳的蓮藕粉與金黃亞麻仁粉一同沖泡,更為滑溜順口。

③沖泡蓮藕粉是止咳、健脾養胃的好妙方,可惜許多人覺得不易沖泡,因為蓮藕粉的特性是若用冷開水調和後,雖然好溶解,但若不再次煮沸,會覺得粉粉的、泡不開、沒法完全透明糊化;而直接沖入沸水又容易結塊,不易攪散,若能先在杯中注入熱水,搖晃一下很快就降溫了,沒有冷熱水調和的問題,好沖泡,也更加不容易脹氣。

營養

小貼士

「松子」富含蛋白質,具有健腦安神、強健心血管、免疫力的功效。「核桃」有健胃、補血、溫肺潤腸、養神等功效。「黑芝麻」味甘,性平。潤五臟、益氣力、潤腸燥、烏髮養顏。

*「酒釀」作法請參考福報文化出版,《大地的滋味──24節氣養生》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