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大雪 珊瑚鈣養生飲 舒活筋骨

文/但漢蓉 |2020.12.05
3553觀看次
字級
昔時曰秋冬養陰。進入「大雪」節氣,天氣更為溼冷,是陰氣最盛時節,所謂盛極而衰,陽氣即將萌發。 圖/但漢蓉
昔時曰秋冬養陰。進入「大雪」節氣,天氣更為溼冷,是陰氣最盛時節,所謂盛極而衰,陽氣即將萌發。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大雪三候:一候鵑鷗不鳴;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

昔時曰秋冬養陰。進入「大雪」節氣,天氣更為溼冷,是陰氣最盛時節,所謂盛極而衰,陽氣即將萌發。

「珊瑚草」性涼而富含人體修復的營養素,堪稱為海中珍寶,搭配上性溫、益氣補血的黑棗與龍眼乾,互補而相得益彰,在寒冷的冬季裡,補充人體所需能量,提升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 改善氣血的循環,進而達到紓緩寒冬氣溫驟降,引起腸胃不適、手腳冰冷、筋骨痠疼的現象。

《本草綱目》記載,珊瑚草(鹽草)味甘性涼,具潤肺生津、健脾和胃、利水消腫、解熱祛暑之功效。潮汐滋養下生長的珊瑚草蘊含有豐富純淨海中酵素、天然植物膠原蛋白、高鈣、高鐵、鎂、鉀、磷、鈉等多種人體機能所需的營養素,幫助健胃整腸、增加皮膚的彈性與飽水度,具有強筋健骨的保健功效,其所含「褐藻多醣」更具有降低膽固醇、降血壓、清血、增強肝臟解毒功能,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重金屬毒素,是冬季裡體內環保的好幫手。

做好的珊瑚鈣飲,冷藏保存後成凍狀,可一次多煮些,趁熱倒入玻璃保鮮盒內,蓋上蓋子,隔水降溫後,盡快冷藏,呈無菌狀態,可冷藏保存10天左右,每次飲用時,取出加熱即回復漿狀,也可以稀釋成羹湯的湯底,加入菜料,料理成養生鍋湯底。

食 材

無鹽珊瑚草20克、乾燥白木耳20克、桃膠1/2米杯、水2500c.c.、黑棗5粒、紅棗5粒、龍眼乾1/3米杯、黑糖1/3米杯、老薑(連片)5~10片

可酌量添加:肉桂粉、薑黃粉、薑粉、黑豆養生酒(參考《大地的滋味——24節氣養生》一書) ,增加風味與營養

作法

1.將珊瑚草、白木耳以飲用水快速清洗兩遍,加入約2000c.c.飲用水,室溫浸泡約8小時,待珊瑚草充分發泡至手指一掐就斷的程度,會更加好燉煮。

2.桃膠用飲用水快速清洗兩遍,加入約500c.c.飲用水,室溫浸泡約10~12小時,待桃膠充分發泡,挑除雜質。

3.將浸泡完成的珊瑚草、白木耳、桃膠及浸泡的水,一同放入鍋中。加入劃刀的紅棗與黑棗、枸杞、龍眼乾、老薑片,一同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10分鐘,關火燜10分鐘後再次開火。熬煮一會,珊瑚草會完全溶解成膠狀,桃膠晶瑩剔透,加入適量黑糖、老薑粉提味即可飲用。

小叮嚀

1.台灣氣候溼熱,挑選無鹽的珊瑚草利於保存,不易發霉變質,含鈉量低而海藻的腥味淡。

2.桃膠的添加是為了增加熱飲口感的豐富性,及方便多種營養攝取,可以酌量增減。桃膠料理重點在於充分的發泡時間,端看桃膠顆粒的大小,浸泡10~12小時,煮滾後燜20分鐘即膨脹成琥珀透明粒狀,粒粒分明,口感Q滑;再次燉煮,則軟嫩滑溜,融入配料湯汁的香氣,燉煮時間過長或經由冷藏保存後,則化水,呈現小粉圓狀,可依據個人口感,應用變化。

巧手養生

冰塊貯食or分裝 + 標示清楚 + 搭配飲用

應用:養生調理貴在持續與恆心的食用,製作這道飲品時,忙碌的現代人,最困難的地方應該是抓不準浸泡的時間。可利用空閒或零碎時間,將珊瑚草、白木耳與桃膠,一次多發泡一些,瀝除水分後,切碎裝入冰塊盒內,或放入夾鏈保鮮袋內,壓扁冷凍保存,製作成「冷凍珊瑚草冰塊」。油性筆寫上食材名稱,與保存期限,無論簡單加些龍眼乾、枸杞等食材,直接沖泡在保溫杯內飲用,或是加入任何一道飲品、料理中,都更為方便取用、隨時補充營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