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香菜

文/林乃光.圖/容橙 |2020.12.05
3004觀看次
字級
香菜莎莎醬 圖/容橙
香菜豆包捲 圖/容橙
涼拌嫩香菜 圖/容橙

文/林乃光

「香菜」是一種特別的蔬菜,多為香料之用,凡用在任何料理上,是完全無法忽略那香氣的存在。在園藝、菜圃上,還可以驅蟲呢!

香菜又名「芫荽」、「胡荽」。在東南亞、中東的料理是無法缺乏「香菜」這香料,歐美國家更是相當喜歡以芫荽子入菜,有時還會用在點心或調酒,甚至加到咖啡裡。

我的女兒非常害怕與討厭「香菜」的味道,但是我媽媽卻是非常的喜歡。那你呢?

香菜是愛惡極其分明的香料蔬菜。有研究證明特定基因的人,會對這樣的醛類,在嗅覺上變得相當敏感,故而對它所散發出的氣味難以接受,更別說是下嚥了,嚴重者完全是聞不得。但是喜歡香菜的人,卻覺得那清爽香氛的氣味使人感到愉悅,風味更是喜愛。確實有些菜餚少了它就覺失色,像蘿蔔湯、麵線糊、米糕、羹湯、潤餅、十香菜……,若差「香菜」這味,就不完美。

那日友人送來一大把自己種的香菜,我得趁女兒不在趕快處理、料理,中午與先生享用。當日晚上女兒一回家,就唉聲大叫:「家中怎麼有那麼重的香菜味啊!」可憐的女兒連廚房都不經過。

今天就為喜歡香菜的人做四道料理吧! 害怕香菜的人慎入喔!

香菜莎莎醬

食 材

香菜一把、番茄1個、白蘿蔔中型半根、辣椒1條(可無)、玉米片1包

醬汁:話梅粉1大匙、橄欖油50c.c.、檸檬1個(約可榨出汁50c.c.)、鹽、黑胡椒粉適量

作法

1.白蘿蔔切約指甲片狀,以鹽1小匙醃約1小時,擠去澀水備用。

2.番茄切約指甲大小丁狀。香菜要好好漂洗乾淨,略切。

3.將醬汁調勻,與所有材料混和,即可。以玉米脆片舀起來享用。也可與蘿美生菜或法國麵包一起享用。

涼拌嫩香菜

食 材

嫩香菜連根一把、油炸花生、辣椒1條、乾辣椒3~4條

醬汁:麻油1大匙、白醋1大匙、糖1小匙、鹽適量

作法

1.嫩香菜連根洗淨,以滾水汆燙30秒,立刻漂冷開水,擠乾水分備用。

2.香菜拌入白醋、糖、鹽,盛盤。辣椒、乾辣椒切小片,放在上方,麻油燒熱,淋在辣椒上。

3.食用時,再灑上花生,拌合一起享用。

香菜豆包捲

食 材

香菜一把、軟豆包5塊、燒海苔1片、麵粉1大匙

調味料: 鹽、黑胡椒粉適量

作法

1.只摘取香菜葉,燒海苔1片剪成5條,麵粉調一點水成醬糊狀,備用。

2.將摺著的豆包翻開,放上海苔、香菜,灑上調味料,再捲起來,收口以麵糊黏起來。

3.起油鍋,將豆包捲煎金黃即可,切段盛盤。

清炒香根

食 材

香菜莖一把、豆乾、木耳、紅蘿蔔、綠豆芽、白芝麻各適量,喜辣者可以加紅辣椒

調味料:鹽、黑胡椒粉適量

作法

1.豆乾、紅蘿蔔切絲,香菜莖切段。

2.以淨鍋將白芝麻炒金黃,備用。

3.豆乾絲乾煎金黃,下紅蘿蔔絲、木耳、綠豆芽略炒軟,調味後,下香菜莖略炒一下就起鍋,盛盤後灑上芝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