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歐洲靈芝」甜菜根富含鐵質B12 茹素者營養補充好選擇

 |2020.12.07
3993觀看次
字級
甜菜根有「天然紅寶石」、「歐洲靈芝」的美譽,其中鐵質與維生素B12含量高,對於女性和茹素者是天然的補血好選擇。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常出現在歐洲餐桌上的甜菜根,有「天然紅寶石」、「歐洲靈芝」的美譽,近幾年因為生機飲食盛行,甜菜根開始在台灣走紅,一躍成為養生新寵,目前正值甜菜根的盛產季,不妨採買一些回家料理,是茹素者補充鐵質、維生素B12的最佳選擇。

甜菜根削皮、切開後呈現紫紅色,這是來自於「甜菜紅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抑制腫瘤細胞生長,且甜菜根含有硝酸鹽和膳食纖維,對於降血壓及促進腸胃蠕動也有幫助,其他還有維生素A、C、B1、B2與碘、鉀、鎂、葉酸等,營養相當多元。

普遍紅色蔬果都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花青素,能夠強化心血管、避免泌尿道感染的效果。甜菜根的葉、根,有極為豐富的花青素,且鐵質與維生素B12含量高,對於女性和茹素者是天然的補血好選擇。

甜菜根切開後,呈紫紅色色澤。圖/Unsplash

採買甜菜根時,可以從葉子和外觀分辨是否新鮮。葉子鮮綠無腐壞、球根外觀完整光滑、觸感紮實不軟爛且呈現鮮豔紅紫色為佳;新鮮帶葉的甜菜根可以冷藏3~4天,若去除葉子部位可以延長至2~4星期。

解凍後開始變軟的生甜菜根,則不建議再回凍,最好的保存方式是燙熟後冷凍,其營養價值、口感及質地能夠保留最多最佳。

更認識甜菜根後,不妨來好好料理一番,農委會農業兒童網分享了兩款甜菜根料理,大人和小朋友在家就能輕鬆烹調,品嘗甜菜根的美味。

圖/Unsplash

蜂蜜甜菜根麵包

食材:甜菜根150克、水60ml、高筋麵粉200克、低筋麵粉40克、蜂蜜10克、葡萄籽油15ml、速發酵母1/2茶匙、鹽4克。製作時間約1.5小時。

圖/農業兒童網

甜菜根蛋餅(此為蛋素,若不吃蛋者記得避免)

食材:中筋麵粉3大湯杓、太白粉或地瓜粉1大湯杓、甜菜根6大湯杓、雞蛋1顆、青蔥1根、醬油膏適量。製作時間約15分鐘。

圖/農業兒童網

此外,甜菜根也能打成果汁或做成湯品享用,像是歐洲熱門湯品羅宋湯,湯頭鮮紅色的色澤就是甜菜根染色而成,看了就讓人垂涎三尺。

《延伸閱讀》羅宋湯輕鬆煮 歐式熱門湯品

《延伸閱讀》雙色醃蘿蔔 兩種口味營養多更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