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細胞改變睡眠周期 更容易生病 手機、Wi-Fi 害昆蟲減少

編譯韋士塔 |2020.12.05
1620觀看次
字級
汙染、棲息地遭破壞,使全球昆蟲數量持續減少。圖/美聯社
蜜蜂是重要授粉昆蟲,攸關食物鏈安全。圖/法新社
科學家發現,手機和Wi-Fi對昆蟲產生負面影響。圖/法新社

編譯韋士塔

智慧手機已相當普及,也成為許多人進行社交活動、瀏覽資料、影音娛樂和支付的工具,是人類生活中相當重要的裝置。但最新分析發現,智慧手機和無線區域網路(Wi-Fi)產生的輻射已對昆蟲產生有害影響。

德國自然與生物多樣性保護聯盟(NABU)和其他科學團體合作,分析超過80項有關輻射影響的研究結果,發現手機和Wi-Fi輻射與昆蟲數量減少有關。研究人員發現,輻射對昆蟲的細胞產生影響,讓細胞吸收鈣離子的速度加快,改變牠們的正常睡眠周期,也讓昆蟲更容易生病。

這項分析以昆蟲為主,並未涉及手機輻射對人類的影響;不過研究人員表示,昆蟲是食物鏈中重要一環,例如蜜蜂,因此這個問題值得關切。

研究人員魏加思(Kris Wyckhuys)和巴尤(Francisco Sanchez-Bayo)發表於《科學指引》(Science Direct)期刊的報告指出,未來幾十年內,全球昆蟲數量可能減少4成。

昆蟲數量減少最嚴重的地區是歐洲與北美,過去25年來,德國好幾個保護區內的飛蟲數量遽減近8成;另外,波多黎各的陸地昆蟲數量,過去36年來已減少逾9成。

生物學專家示警,昆蟲物種滅絕可能是人類滅亡的開端,因為昆蟲消失勢必改變食物鏈與周邊物種的生存。某種昆蟲或動物消失,生態系統的生物體互相依存關係也將失衡。

分子生物學博士卡摩納(Emilio Carmona)則說:「98%的昆蟲對人類有益,牠們在食物鏈、植物授粉、有機物分解、害蟲控制等方面都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指出,昆蟲消失的主因是棲息地改變,例如土地被開發為住宅、工廠或種植作物。另外,汙染也導致昆蟲數量下滑;過去60年來,農業、畜牧業大量使用殺蟲劑,讓昆蟲甚至其他物種都受到毒害。氣候變遷導致環境變異,也對生態造成傷害。

卡摩納指出:「人類活動不僅破壞其他物種的棲息地,也製造汙染,危及生態平衡與生物多樣性。全球逾7成農作物須靠昆蟲授粉,換句話說,人類的生存無法與昆蟲脫鉤,但是人類的各種活動卻正在消滅昆蟲。」

科技進步的同時,新的生活型態和裝置也對昆蟲產生影響,智慧手機就是其中之一。NABU的恩斯爾(Johannes Enssle)說: 「我們的研究結果是個警訊,提醒我們必須更重視昆蟲數量急劇下降的狀況。許多人可能不願觸及這個話題,因為這會干擾我們的日常生活習慣,且行動通訊技術背後藏有龐大經濟利益。」

恩斯爾坦言,儘管數據已證實手機和Wi-Fi輻射會影響昆蟲數量,但目前並沒有理想的解決方案,因為行動電話和無線網路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裝置與設備。他認為,在難以捨棄行動通訊的情況下,各界應設法研發新技術,降低這些輻射對昆蟲的傷害,且配合保護棲息地、減少殺蟲劑用量,並採行永續、生態耕作等措施,盡力保育昆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