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59歲吃素凍齡? 吃素好處、迷思報你知

 |2020.12.03
8852觀看次
字級
劉德華吃素多年,體態和容顏都與過去差不多,有網友認為祕訣是因為吃素養生。圖/每日頭條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今年59歲的「天王」劉德華,至今仍維持良好的身形和外貌,與過去相差不多,之前他曾透漏,由於太太吃素的緣故,間接影響女兒和他的飲食習慣,在7年前開始吃素,也引發網友揣測「吃素是不是他的養生祕訣」,對此《香港01》對於網友的疑問,也採訪多位營養師解答,並分享吃素的好處和要訣。

圖/Pexels

吃素有助皮膚凍齡?

營養師Angela表示,由於腸胃消化動物性蛋白質,會產生廢物、積聚毒素,導致皮膚變差,素食者則因多吸收蔬菜中的纖維,有助腸道健康,有效排出毒素,皮膚自然變好。

圖/Pexels

素食者不易變胖?

茹素者「比較不容易變胖」一說,必須建立在有「正確飲食觀念」才能成立。因為動物性蛋白質停留在腸道的時間較久,容易讓人有飽足感,有些人改吃素後,容易感到肚子餓,造成吃進更多的食物,或是因味道清淡,添加更多的油、調味料來增添風味,在無形中攝取進更多的熱量。

圖/Unsplash


素食者要補充維他命B12?


由於維生素B12只會在動物性食物中出現,因此普遍茹素者大多缺乏維他命B12,若是缺乏這營養素,或會引發焦慮、易怒、易倦、記憶力下降和注意力難集中等問題。

若是蛋奶素食者的話,不需擔心這問題,因為牛奶、奶製品及蛋類有足夠的B12;若是純素主義者,可以多吃米糠和蕎麥等穀物或是保健食品補充。

圖/Pexels

不吃動物性蛋白質會缺鐵質?

鐵質有分血紅素鐵(Heme Fe)和非血紅素鐵(Non-Heme Fe)兩種。動物性蛋白質中,血紅素鐵40%、非血紅素鐵60%;植物性食物的鐵質則百分之百為非血素鐵。

雖然血紅素鐵較易被吸收,但只要盡量生食蔬果,加上維他命C協助,能幫助鐵質吸收率增加近6倍,反而讓非血紅素鐵質的淨吸收率比血紅素鐵質高。

此外,血紅素鐵質雖然較易被吸收,但動物性蛋白質及加工製品當中的磷酸會阻礙吸收,因此也不一定吸收足夠鐵質。

圖/Pexels

長期吃素臉會變黃?

營養師劉子欣表示,素食者臉黃的原因,很大機會源於類胡蘿蔔素,如長期攝取,就會造成血液中的類胡蘿蔔素含量過高,使皮膚變黃,尤其手掌心、腳掌會特別明顯,不過對健康無礙,只要少量或暫時禁食橙黃色蔬果,色素就會淡掉,變回正常膚色。

素食者需要廣泛且均衡的吸取多色蔬果、豆類及五穀類等營養,要避免皮膚乾燥的話,必須適當地補足油分,譬如牛油果、果仁及橄欖油等的健康油脂選擇。

圖/Pexels

吃素能防癌?

許多研究指出吃太多動物性蛋白質和大腸癌等癌症有密切關聯,國際癌症研究基金會(IARC)也把動物製肉品,列為可能致癌的2A級癌症風險因子食品,雖然並非吃動物性蛋白質就一定會致癌,但若能減少攝取,甚至不吃,等於大幅降低風險。

圖/Unsplash

吃素有助腸胃改善?

對腸胃不好的肉食主義者來說,深怕吃肉導致消化不良,引起腹痛,其中像是豬、牛肉因纖維較粗,停留在腸胃中的時間較久,容易造成負擔,愛吃這些東西的人,腸胃容易比一般人感到不適。相對飲食清淡的素食者,腸胃的負擔就較小,也不容易有便祕、腹痛等問題。

圖/Unsplash

吃素有什麼要注意?

其實吃素只要均衡飲食,攝取多元食物種類,以便吸收各種營養素,料理使用的油也採變化使用,就能吃得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