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生命不死」義理及信念的理解與詮釋 (三)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11.29
1250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在繼續解說與詮釋二十則要義之中有關人間佛教「生命不死」核心信念之前,我要先回到第一則要義,雖然在其文句中沒有直接提及「生命不死」,但卻是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根本核心信念,同時也隱含了生命不死的信念。

人間佛教要義二十則之一

我們的人間佛教,要把自我提升,肯定自我,我有如來智慧德相,承認「我是佛」。這種對自我的提升,就是人間佛教的精神。不是把自己付予神權來控制,而是自己所有一切由自己來承擔。好比《阿含經》講的「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這就是我們對人間佛教的信仰。

在此第一則要義中,星雲大師揭示人間佛教的精神及根本核心信念——就是「肯定自我,我有如來智慧德相,承認『我是佛』。」這也就是釋迦佛陀與歷代祖師大德開示我們的心法,既然眾生皆有佛性,我們每一個人當然也有如來智慧德相,所以要直下承擔「我是佛」。

此外,這一則要義也指出人間佛教異於、也優於其他宗教之處——就是「不是把自己付予神權來控制,而是自己所有一切由自己來承擔。」人間佛教秉承釋迦佛陀與歷代祖師遺教,不但不是把自己的人生際遇、窮通禍福,乃至生死大事交付予外在的神權來控制,也不會推卸責任給各路神明或所謂的命運來主宰,而是自己生命中所有一切,無論順逆、禍福、是非、善惡、苦樂等等,都是由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來承擔。

三世諸佛與歷代祖師大德不是呼風喚雨乃至主宰人生的神明,而是開示眾生悟入諸佛知見的人天導師。我們禮敬諸佛、稱讚如來,不是奴僕臣服於主宰,而是佛弟子常隨佛學、以佛為師、以法為師、見賢思齊、上求下化,乃至未來能與佛比肩,而能樂利十方有情。

這樣的理解與信念,當然不是短短的一生一世就能完成,而是必須經歷多生多世的勤求佛法、依教奉行、養深積厚,不斷地累積上達,有朝一日終究能夠如釋迦佛陀一樣,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成等正覺,做人天師範,轉大法輪,普濟終生。接著,我們進入到第七則要義。

人間佛教要義二十則之七

我們相信人類可以更高、更好、更大,是可以超越一般現實的,那個名稱叫羅漢、叫菩薩、叫佛祖,都是不一定的,這都是假名。但人性是廣博的,生命是無限的,信仰是有層次的,人間佛教認為,信仰可以決定人生未來的一切去向,可以達到不生不死的永恆境界。

《孟子.滕文公上》第一章,孟子引述顏淵的話:「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意思是說:「舜是何等偉大的人,而我是如此渺小,但只要願意向聖人看齊、學習,也可以成就一定的作為」。這一段話到了後世成為儒家用來鼓勵學子努力向上,向聖人學習的名言。不過,上述顏淵這句話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為就客觀而言,我們不可能成為舜,但是在佛法的修學上以及佛道的修持上,我們確實可以「成佛作祖」。

根據《華嚴經》的記載,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靜坐思惟,大澈大悟成等正覺之後,普觀法界一切眾生而作是言︰「奇哉!奇哉!此諸眾生,云何具有如來智慧,愚痴迷惑,不知不見。我當教以聖道,令其永離妄想執著,自於身中,得見如來廣大智慧,與佛無異。」釋迦佛陀在成等正覺之後,正面地肯定大地所有眾生都有如來智慧德相;換言之,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也就是未來皆可以成佛的潛能。但是因為眾生累積了很多無明煩惱與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因此就有待佛陀的開示、啟發與教導,而能破迷啟悟。

這也就是說明了,在人間佛教的教義上,「眾生皆有佛性——也就是眾生皆有成佛的潛能」這個道理與這件事,絕不是空泛的想像,而是釋迦佛陀在大澈大悟成等正覺之後的具體的陳述。

當然,成佛不是一朝一夕乃至一生一世就能達到的,而是需要多生多世乃至歷劫不斷地精進修持才能完成的。在這過程中我們會經歷羅漢(聲聞)、辟支佛(緣覺)、菩薩乃至成佛的種種修證的位階,而不斷地開展、上達。「生命是無限的」這句話的意義,不單是指生命的長度及其延續,還包含生命內涵的不斷充實、提升與超越,最終可以到達超越生死的永恆境界。(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