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不見了

文/莊維浩 |2020.11.29
1339觀看次
字級

文/莊維浩

五年前一個平淡無奇的日子裡,一如往常陪伴母親去醫院門診,因為幾天不定期發燒肚子疼痛,經醫生診斷後,一切平靜的日子瞬間劃破。醫生帶了些責備的口氣問,怎麼會現在才來檢查,您母親應該已經不舒服一段期間了,現在需要馬上轉急診治療。由於腎結石已經過大,且嚴重發炎,急診醫生診斷後,確認需要立即手術取出。

為避免母親一直疼痛,未與家人討論前,我已順著醫生的安排,當晚立刻進行手術,哥哥姐姐來到醫院時,母親已經進手術房等待手術。在哥哥安排下,由他們留在醫院等待手術結束,而我則先回家照顧小兒麻痺的大哥,夜晚不安的空氣中,手機鈴聲響起,原以為是手術結束的通知,竟然是母親被送進加護病房。我趕到醫院看見躺在加護病房的母親,頓時有一種恐懼──我熟悉的媽媽不見了。

加護病房看視時間結束後,醫院通知我們先回家。這一天經歷的不安及恐懼,已經讓我無法思考。回到家沒多久,又接到醫院電話通知,說母親麻醉清醒了,情緒非常激動。我再度回到醫院,用手輕輕安撫母親,心裡不斷念著:媽媽,請您不要亂動,一切都會沒事的。

或許上天聽到我的懇求,讓母親心情逐漸平靜了下來。在加護病房感受到的人生無常──怎麼算都沒算到的病魔,逃也逃不開的折磨,這是怎樣的命運,怎麼會降臨在母親身上?

一個來自重男輕女的傳統家庭,在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傳統觀念下,母親沒有接受教育的機會。如此辛苦養育我成長,讓我接受高等教育,如今她卻只能躺在加護病房裡,等待上蒼的垂憐與救度。加護病房的走道上,每個深夜的腳步,都是生命提起與放下的糾結。

經過三天在加護病房的觀察,母親轉入一般病房,一周後終於可以回家,看似重新回到平靜,卻隱藏了讓人無奈的心酸。母親開始無法分辨過去與現在,心情也慢慢憂鬱,行為能力逐漸減退,甚至出現尿失禁的現狀。再回到醫院看精神內科,經醫生診斷後,母親原本輕微的失智症,經過這次手術後,已經退化成中度失智症,甚至有憂鬱症的現象。

回家後,全家人默默無語,從那一天開始,我陪伴母親一起入睡。不習慣包尿布的母親,我只能半夜起來幫她整理尿溼的床單和褲子,這樣的畫面,已是每個夜晚重複的例行公事,我曾經抱怨,也曾經不滿與恐慌,為什麼這些壓力會加諸在我身上?我不曉得後續的生活該怎麼辦,害怕母親終究會走到重度失智的階段,從此我只是她身邊的陌生人。

在長照過程中,感恩身邊所有幫助我的人,以及母親帶給我的修鍊,雖然我熟悉的母親不見了,但我多了一個知心的朋友,母親的樣子就是現在適合她的樣子。當我們學會「接受」,自然能「享受」這一切的發生,因為,當記憶在時光中慢慢流失,過去與未來,好的與壞的,記得的與不記得的,都將在微笑與淚水交錯中,層次分明地迴流於我們內心。

就在轉念之間,修行了自己,讓我們學會尊重與珍惜上天安排的每一個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