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病毒疫情下的省思:從因緣法觀全球疫情(三)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7.05
2733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病毒疫情的「預言」及「預警」之可能

(續)

《戰國策.趙策一》有云:「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有史以來,古聖先賢就不斷教導及告誡後人要鑑往知來、未雨綢繆,我在前文中引述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與比爾.蓋茲對於病毒疫情的預警,即屬鑑往知來的具體實例。其實,並不是只有歐巴馬與比爾.蓋茲提出預警,最早從二○○五年起,在美國就不斷有人提出有關病毒將會大流行的徵兆及預警,大聲呼籲要及早準備及因應,但是很不幸都被美國政府當局忽略及漠視,這一點我會再進一步討論,現在先來談一下有關通靈者預言的可能性。

我在前言中提到的蘇菲亞.布朗,是一位「通靈者」,從現象上來看,她的「預言」是屬於「通靈式」的「未卜先知」,聽起來好像很玄、很神奇,其實就是接收到靈界傳給她的訊息。大家可能會好奇與疑惑,這種通靈及預言的事情如何可能?是否有現代科學性的理解?我來為大家分析解說。

所謂「通靈者」或「靈媒」就是能與靈界溝通訊息的中介者,這樣的人物,古今中外、世界各地都有,我們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大學部和研究所的學生當中就不乏其人(並非江湖術士),從佛教、道教與民間宗教的觀點來看,一點都不稀奇。如果要客觀了解通靈者與通靈的現象,就要從廣義的宇宙人生時空觀說起。佛教的宇宙人生時空觀廣大浩瀚,就時間上而言,窮豎三際(過去、現在、未來),就空間上而言,橫遍十方。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隨著科學的進展,我們對宇宙時空結構的認知視野不斷擴大,從牛頓力學的三度空間,到愛因斯坦相對論的四度時空連續結構,再擴展到量子力學的十一度不可思義空間,然而,這只是物理學上的物質世界,還不包括眾生的心識與靈性世界。

而佛教所講的「十法界」、「六道」及「五趣」,不單是指物理、物質世界,主要是指三界眾生活動的整體生命世界,其中不是只有物質和肉體,還有心識和靈性的活動。廣義而言,整個「十法界」是一個整體,包括「佛、菩薩、緣覺、聲聞」等四個聖賢的境界,以及六道眾生的凡夫世界。然而,由於我們凡夫的六根被無明煩惱遮蔽,認知能力隨著煩惱程度的輕重,而有不同程度的侷限,僅能不同程度地認知與覺察世界中的一小部分,無法得知整個宇宙的全貌。

不過,有兩種人可以某種程度地突破認知的侷限,而能擴大認知的範圍,或者觀察認知到世界的另一個向度或部分。一種人是修持禪定有成的行者,可以突破凡夫六根的侷限,然而這只是禪定的附帶效果,而非修禪的真正目的;另一種人則是通靈者,由於個人不同的因緣際遇,而與靈界有各種程度不等的連線(on-line)能力,但是他們的功力有高有低,人品有善有惡,心術有正有邪,所得到的訊息也有虛有實,有真有假,可能會有錯誤,也可能片面而不全,並不完全正確。

所謂的「靈界」就是超出人道凡夫六根認知侷限的世界,但其實還是在六道輪迴的範圍內,只是大家都把它想得太玄奇、太神話了。從佛教的觀點而言,我們所處的世界本來就是「五趣雜居地」,「五趣」是指「地獄、餓鬼、畜生、人、天」等五道的眾生,全部都居住在同一個大宇宙世界裡面,但是依其善惡業報以及福德因緣的差異,各道有各道的時間與空間維度(dimension),除了特殊情況外,基本上彼此互不干擾,用現代的科學概念及語言來描述,就是一種多重向度或維度的宇宙世界。

一般所謂「靈界」的眾生,主要是指佛經裡面所說的「天龍八部」等護法,以及道教與民間信仰所祭拜的各路神明,諸如:玉皇大帝、玄天上帝、保生大帝、關聖帝君、天上聖母、城隍爺、福德正神土地公等等,以及有應公、萬善爺、大眾爺、百姓公等孤魂眾──也就是台灣民間所稱呼的「好兄弟」。其實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有情眾生之一類,其中也是有正有邪、有善有惡,有如江湖上的「黑白兩道」,所以孔子很早就告誡我們:「敬鬼神而遠之。」所有這些各路神明以及「好兄弟」們,其實都是三界之內的芸芸眾生,就像人間世的各個階層、各行各業、三教九流一般,其間不乏我們過去世的親朋好友,所以我們應該要用「平常心」與「平等眼」來看待他們。(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