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 病毒疫情下的省思:從因緣法觀全球疫情(二十)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11.01
2252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第二波的疫情不但已經開始了,而且正在歐、美各國及印度猛烈進行中,何以故?

其實早在六月中旬,全球確診人數突破八百萬人的時候,國際上有很多醫療機構都發出警訊,預測在今天秋冬之際,會有第二波的疫情爆發。果不其然,從九月分開始,疫情就不斷惡化,十月分更是加速度地惡化。緊接在西班牙及阿根廷的確診人數相繼突破一百萬人之後,法國於十月廿三日突破了一百萬人,哥倫比亞於十月廿五日也突破了一百萬人,而且法國的確診人數還超過西班牙,排在俄羅斯之後,名列世界第五。接下來很可能會突破一百萬人的國家,依次是英國、墨西哥及秘魯。

截至十月廿八日,全球的確診人數超過四千四百六十餘萬人,前三名的國家,美國突破九百萬人,印度突破八百萬人,巴西超過五百四十餘萬人,僅僅這三個國家的確診人數加起來,就超過全球確診總人數的一半,照理講不應該如此,因為這個國家的人口數合計,只占全球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廿四點六六。

整體而言,為什麼會出現第二波疫情?為什麼在歐美各國及印度特別嚴重?外在原因或表面上的理由有二:一是沒有藥物,新冠病毒是一種前所未有的傳染疾病,目前還找不到可以確定有效治癒的藥物;二是沒有疫苗,由新的病原體引起的疾病,因此絕大多數人類沒有免疫力,雖然世界各國都卯足了勁在努力研發疫苗,但究竟何時能夠成功問世,目前看來還是未定之數。

沒有藥物,沒有疫苗,是否就必然會出現第二波疫情?是否就必然會導致疫情如此地嚴重?其實不然,即使沒有藥物和疫苗,如果防範得宜,疫情也應該可以控制得比目前的情況更好,而不應該嚴重到如此離譜的程度,因此還有其他隱藏的人為因素導致疫情嚴重失控。我認為主要有這幾點:一是歐美各國政府及人民從一開始就輕忽新冠病毒的可怕及疫情擴散的嚴重性,把它當成好像是一般的流感來處理,多數民眾連戴口罩這項基本防護措施,不但拒不配合,還聚眾示威抗議。

當一月廿二日中國大陸宣布武漢封城,隨即於廿二日開始採取全面封城措施的時候,台灣馬上警覺,立即超前部署各項防疫措施,所有民眾也都配合戴口罩、量體溫、勤洗手等等。然而,歐美很多國家一方面還在觀望,一方面不斷嘲諷大陸的封城防疫措施。如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等歐洲各國,等到疫情嚴重到有如火燒眉毛的時候,才要強制封城,為時晚矣!

二是沒有以真誠的態度面對疫情,最明顯的代表人物就是美國總統川普,為了政治目的、經濟利益與大選選情,加上個人的主觀偏執,完全漠視疫情的實況。美國CNN整理了川普每個月針對疫情言論上的變化,以下我們來檢視一下。

一月廿二日,美國出現第一個確診病例,川普說:「(病毒)完全在我們掌控之中,只有一人染疫,來自中國。」二月十日,有十一個確診病例,川普說:「看起來四月之後,理論上天氣變暖之後,(病毒)會奇蹟似地消失,我希望那是真的。」三月六日,有二百六十二個確診病例,十四人死亡,川普說:「我認為我們國家做得很好,與確實(將確診數字)壓低,我們非常地有警覺,我們做了很棒的工作,我們把數字壓低。」三月二十日,一萬九千二百七十三人確診,三百四十九人死亡,記者問:「您對於美國人民現在膽戰心驚地看著您,有什麼話要說?」川普答:「我說你是很糟糕的記者,這就是我要說的。」

四月五日,三十三萬六千八百零二人確診,一萬二千三百七十五人死亡,川普說:「我們以後會以我們做出的防疫工作為榮。」四月廿八日,一百零一萬二千五百八十二人確診,五萬八千三百五十五人死亡,川普說:「我認為發生的事情,都會消逝而去。」五月六日,一百廿二萬九千三百三十一人確診,七萬三千四百五十五人死亡,川普說:「這是我們所遭受最慘的攻擊,比珍珠港事件還慘,比世貿中心(911)還慘。」

川普終於認知到美國疫情的慘重,不過他仍然嘴硬,在美國染疫死亡人數超過二十萬時,川普還自詡防疫工作做得很棒,他竟然公開說:「如果我們當初沒做好防疫,若當初沒有做正確的防疫,現在就會有二百五十萬人死亡,如果當初換另一種方式防疫,可能就會達到二百五十萬人死亡。」由此可見,川普真的不是「一般人」,難怪美國的疫情「世界第一」。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