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9】隨堂開示錄 293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49 當東方遇上西方──佛教與中國文學 6-4 與瑞典漢學家馬悅然對談

星雲大師 |2020.11.25
2172觀看次
字級
像馬教授,你的價值很高啊,在寺廟裡住過、出過家,漢學又那麼精通,不只在瑞典是教授、院士,可以說是人類之光。 圖/人間社記者周云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49

當東方遇上西方──佛教與中國文學 6-4

與瑞典漢學家馬悅然對談
時間:2005年11月8日
地點:佛光山台北道場如來殿

像馬教授,你的價值很高啊,在寺廟裡住過、出過家,漢學又那麼精通,不只在瑞典是教授、院士,可以說是人類之光。
主持人:順著剛才星雲大師的評論,我再引申一下,現在在美國社會有兩個名詞,也是哈佛大學的教授Joseph Nye寫的一些文章,引起滿多的重視。他說一個國家有兩種力量,一個叫hard power,一個叫soft power;hard power我們台灣中文把它翻成「硬的國力」,soft power 是「軟的國力」。最好的例子,就是美國今天去轟炸,或者占領伊拉克,他靠的就是國防的力量、軍事的力量,那是hard power。
很多知識分子大大不以為然,說一個國家不應當輕易使用單邊主義跟軍事力量去占領人家,hard power不可取,可取的是soft power。Soft power指的是「柔性的國力」,什麼是「柔性的國力」?就是美國的教育、民主、生活方式、文學、宗教。所以今天兩位,一位提倡文學,一位提倡宗教,這兩個就是soft power,所以soft power 使人家信服,「硬國力」是征服人家,那個不可取。
現在我要請教你們兩位一個問題,因為我也是一輩子教書,假如我今天在班上對美國同學教一門課叫「教育經濟學」的話,我通常以問這個問題開始,美國學生聽了很有興趣:「你們知道嗎,是哪一些因素影響你們的終身所得?」美國學生當然很在乎他的所得,他們也很聰明,我說:「你們舉出十個因素吧,我在黑板上寫。」
大家就舉手,有人說「跟你的職業有關係──醫生所得就高,garbage collector(垃圾工)薪水就低」、「跟地區有關係─我在紐約所得就高,我在阿拉巴馬所得就低……」所以,你可以想出很多因素:職業、地區、性別、年齡、人種(黑人所得低、白人高),我跟他們說剛才黑板上寫的十個因素,都有點相關,但並沒有找到真正關鍵的因素,not the key factor,真正最關鍵的因素,至少根據美國的實質研究,是一個人到學校念書的年數,the number of years of schooling,那個是影響一個人終身所得的最關鍵因素。就是:我是念了十六年學校,你念了九年,我的所得就比你高;你念十八年,又比十六年高。
現在我請教兩位這問題:兩位一個是文學家,您當然希望更多人念文學;一個是宗教家,當然希望更多人信仰宗教。兩位能不能分別和我們分享一下一個基本的問題:到底是哪些因素,令一個人喜歡或不喜歡文學?一個人喜歡或不喜歡宗教?馬教授,請您開始。
馬悅然教授:大師先說。
大師:科學昌明,發明很多的東西,科學家很偉大,改善了人類的生活,帶給世界的文明;宗教呢,有的時候窮畢生之力,念一句阿彌陀佛,也念不好,甚至有的人幾十年,像過去說中國讀書人「十載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但是在佛教,不是那麼簡單,像釋迦牟尼佛他要六年苦行、六年參訪,經過了十二年的歲月,後來才有釋迦牟尼佛。那像我自己,到現在我的宗教生活應該是有六十七年了,這六十七年來,今天在你們面前招供,我也經過種種修道人的苦行、苦功,例如:閉關、禁語、刺血寫經、過午不食……這過程我都有過,但是要求悟道,還是很難的。假如說我是以六十七年的時間,來研究一門學科,我自然也感覺到自己很勤奮,也有成就;但是我為佛教經過了六十七年的努力,我至今仍沒有開悟呀!我還是一無所有。
你說「沒有」嗎?那也不是。其他見得到的佛教事業、建寺,那是外相上的,是大家共同成就的,不是我一個人做的。不過,在我自己的心裡,愈來愈能感覺到自在、安忍、無所畏懼、無有恐怖、不作妄想,慢慢覺得有一點成熟。但這成熟比科學要來得不容易、來得慢。所以各位,你們大家到佛門來,先信佛教,有人說:「信佛一年,佛在眼前;信佛兩年,佛在西天;信佛三年,佛就沒有了。」不是佛沒有了,是你沒有找到。信三年是不夠的,或者是在世間上有點挫折、逆境、障礙,你自心就把佛都障礙了。一湖的清水,只要一動,水就不清,所以我們的心湖一直妄動,我們的清涼月就不能在這水裡清晰顯現。
我自己一生沒有專長,所以剛才你說我是宗教家,哪一個出家人不是宗教家?哪一個佛教徒信佛都可以做宗教家,但是要做漢學家就不容易了。
馬悅然教授:高教授,我回答你這個問題之前,我願意給你們講一個故事:波蘭有一個作家,叫做卡普欽斯基,他寫了一部小說《皇帝:一個獨裁政權的顛覆》,內容敘述群眾的革命,怎樣推翻波斯國最後的皇帝。可惜的是推翻皇帝的革命,對人民沒有帶來任何好處。
在小說的終局,作者讓一個信伊斯蘭教、做地毯買賣的老頭說:「我們從來沒有將什麼有用的東西,贈送給世界,我們贈的是詩歌、微小的畫像和地毯,你當然懂得,這些事物,從生產力的觀點,什麼價值都沒有,我們表現了我們真正的自我,我們所贈給世界的事物,不會改善我們的物質生活,這些事物只會美化我們的生活。你把地毯展開在一個惡劣的沙漠上,自己躺在那地毯上,地毯就變成一個綠油油的草地。啊!我們的地毯讓我們想到滿地開花的草地;一個池塘,看得見泉水,孔雀在草地上閒蕩;地毯也是持久的,一個好的地毯,幾百年不會褪色,有這樣的一個地毯,你好像存在於一個永遠不會褪色的花園裡。於是,你會繼續想像那花園的芳香,會聽見泉水的聲音,會聽見鳥兒的歌聲,那時,你感覺到你是健全的,你感覺到你是優秀的,感覺到你離天堂不遠,感覺到你是一個詩人……」
如此美麗的敘述,我相信那時信仰伊斯蘭教的波斯國老頭那種「離天堂不遠」的感覺,可能跟一個佛教徒的覺悟是同樣的經驗吧!我沒有好好地回答你的問題,但是我回答了一部分。
大師:你的文學那麼好,但因為時間看起來不夠,應該讓大家發問了,我想意思一定還有很多未表達出來,我替我們的聽眾請命,你能不能把這次到台灣的一些感想,寫個短篇文章,在我們《人間福報》上發表,讓大家可以再看一次呢?
馬悅然教授:可以,謝謝。我現在有個小禮物,願意送給大師,從瑞典帶來的。
主持人:馬教授真的是十分中國化,還帶了禮物來送給星雲大師。我們就開放時間,差不多將近有二十分鐘,歡迎大家舉手發問,不要客氣。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