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善用時間

星雲大師 |2020.11.24
4737觀看次
字級

善用時間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投身在繁忙的工商社會裡,有的人因為不擅於利用零碎時間,因此總覺得時間不夠用,譬如一坐上車子,不是閒聊,就是睡覺。其實,時間要靠自己把握、善用,例如在佛教裡,隨時隨地都可以修行,即使是上廁所、盥洗時都可以念佛,只要懂得把握時間,充分利用時間,時時刻刻都能修行。

時間是很寶貴的,如果沒有時間,事情就難以完成。因此,一個不會爭取時間的人,要想有多大的成就,實在難矣哉;人要懂得規畫時間,才能充分利用時間,實現人生的理想。

如何善用時間呢?因應人的生理時鐘,一天的時間安排,大致可以作如下分配:一、思考於清晨;二、行動於白晝;三、反省於日暮;四、休息於夜晚。
除了大方向的時間規畫之外,零碎時間如等車、坐車、發呆、閒聊、洗澡的時間也當把握。零碎時間可以做些什麼呢?

一、讀一篇文章、看一份報紙,增廣見聞。

二、背誦單字,學習外文。

三、打坐冥想,淨化身心。

四、分享經驗,與人聯誼、交流。

五、慢步跑香,有助身體健康。

時間是最公平無私的,每個人每天都同樣擁有二十四小時,但是不會利用時間的人,一不留意,時間就浪費了。

所以,如果你是一個懂得規畫時間的學生,那麼當別人還在埋首苦讀的時候,你早已輕鬆愉快的做著自己想做的事;如果你是個懂得安排時間的員工,那麼當別人還在戮力以赴的工作時,你已經在享受休閒的快樂時光了。

時間對一個運動健將來說,分秒必爭,例如世界百米賽跑,幾秒之差,成就便相去甚遠;但是時間對一個慵懶的人來說,卻是度日如年。

因此,一個會珍惜時間的人,常覺得時間不夠用;一個不愛惜時間的人,則嫌時間過得慢。 莎士比亞說:「時間的腳步,不會因為我們有許多事情要做而稍做停留。」時間就是生命,人生即使擁有再多的金銀財寶,都無法換取生命。所以,人生切勿蹉跎時光,眼前想做的事情,應當全力以赴,切莫辜負歲月,以免留下後悔的人生。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作《星雲法語.善用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