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森林中的奶油 酪梨

文/童言 |2020.11.21
3748觀看次
字級
秘魯的超大酪梨,去籽後的洞可填充東西食用。圖/童言
秘魯家常酪梨沙拉。圖/童言
切開的酪梨果肉色澤彷彿奶油。圖/童言

文/童言

自婚後即與夫婿定居挪威,挪威天候與台灣不同。近日朋友在家中玩著酪梨籽發芽,我受感染也跟著拈「籽」惹「芽」,拿出牙籤穿入酪梨籽,再將刺蝟般的籽放進裝了水的玻璃罐,放在陽台窗邊靜待萌芽。每隔幾天更換瓶裡的水,酪梨籽的芽從2星期到3個月後才千呼萬喚各自萌出;移植至土壤中,喜愛日照的它就在西晒陽台彷彿雨後春筍地往上拉高,一發不可遏止。

儘管夢想茂盛的酪梨繼續成長,數年後或許可親嘗自栽的果實;然而,挪威秋分過後晝短夜長,愈來愈不適合酪梨的環境,縱使搬進屋內過冬,翌年春分降臨前的月分多少延緩其生機。難怪挪威仰賴進口酪梨,天候使然。

台灣全年陽光充裕,引進栽培早生、中生、晚生種3大類酪梨有成,使民眾一年到頭幾乎可以享用本土「森林中的奶油」,實在幸福。來自中南美的酪梨種類甚多,曾在秘魯中部安地斯山脈菜市場瞧見特大酪梨,挖開籽後的洞口填充食物,便可當作開胃菜──酪梨沙拉(Avocado jardiniere)。

秘魯另一道酪梨家常菜,直接把熟透的酪梨果肉取出切片,配上新鮮番茄、淋點醬料即可食用,既簡單又健康。

酪梨切開後容易氧化,通常會用檸檬汁防止果肉變黑;不慎加了過多偏酸,反而影響酪梨原味。製作酪梨沙拉時,只要把籽留下,與果肉一起裝盤,便能保持色澤鮮亮。這是哥倫比亞同事在聚餐做酪梨沙拉時特別叮嚀的,否則大家一剖開酪梨就把籽丟棄,渾然不知有此妙用。

新冠疫情導致全球素食風愈發盛行,營養價值高的酪梨蔚為搶手農產品。肯亞政府不得不立法禁止酪梨銷售出口,否則肯亞人民將沒有酪梨可食。美國加州氣候乾旱,每年頻傳森林火災,卻是世界酪梨量產地之一,得耗費大量水資源。墨西哥黑手黨基於酪梨可牟暴利,恣意奪掠酪梨農場,威脅農民身家安危。舉凡種種不外說明,原本在非洲、美洲提供窮人補給蛋白質的酪梨,未料竟有炙手可熱的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