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小雪能量堅果南瓜豆漿

文/但漢蓉 |2020.11.21
2922觀看次
字級
圖/但漢蓉
圖/但漢蓉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小雪」是進入冬季的第2個節氣,氣候愈加寒涼,五色五行中屬於黃色食物的南瓜、黃豆、藜麥,健脾養胃好吸收,搭配上富含蛋白質及優良油脂的堅果,益氣養血的紅棗與龍眼乾,一同打成香濃的南瓜堅果豆漿,輕鬆在寒冷的冬日裡,補充滿滿能量。

「核桃」補腦又補腎,長者應該適量吃。核桃富含OMEGA-3不亞於魚油,適合茹素者食用。和其他堅果較不同的是,它的維生素B1含量特別高,能幫助體內消化,讓人較不容易變胖。以中醫角度而言,核桃是補腦、補腎的好食材,也能治腎虛喘咳,尤其老人家容易因為腎虛導致便祕,可適量補充核桃。(資料來源: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所長潘敏雄教授研究室)

食 材

有機黃豆1米杯、藜麥1/2米杯、南瓜(連皮帶籽)240.c.c.、南瓜子1/3米杯、 紅棗(去籽)1/2米杯、核桃1/3 米杯、水約1500c.c.、金黃亞麻仁粉2大匙、三寶粉(大豆卵磷脂、啤酒酵母、小麥胚芽,等分調和而成)2大匙

作 法

1將黃豆、藜麥洗淨2遍,放入電鍋內鍋,加入1000c.c.溫水浸泡約1~2小時,待黃豆吸飽水分軟化。

2將紅棗去籽、南瓜切塊(連皮帶籽),放入浸泡好的黃豆、藜麥鍋中,一同煮成飯。

3將煮好的成品分次放入果汁機內,再加入堅果(南瓜籽、核桃)、水、亞麻仁粉、三寶粉,攪打成綿細的豆漿。

4將豆漿成品放入10人份傳統電鍋內鍋中,約5~6分滿,太滿會溢出來,外鍋放入約1/2米杯的水燉煮一下,豆漿會更加香濃,不容易脹氣,也可以延長保存期限。煮滾後,趁熱裝杯、裝罐、加蓋密封,隔水降溫,冷藏可以保存5至7天。

小訣竅

預先做好

南瓜籽紅棗冰塊

南瓜營養豐富,全果皆可食用,南瓜皮與南瓜籽更是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類胡蘿蔔素、鎂、鋅、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E等。平日料理時,將堅韌的南瓜皮、籽放入夾鏈袋,冷凍收藏保存,收集到足夠的量,有空檔時再加入去籽的紅棗、龍眼乾等果乾,加入淹過食材2倍的水於電鍋燉煮、燜軟,再加入適量水,放入果汁機內攪打成細緻漿狀,倒入冰塊盒內(矽膠冰塊盒更方便取出),加蓋,冷凍一日成冰塊後取出,再用夾鏈袋保存,非常方便取用,不論是加入豆漿一同加熱,或是加入平日的粥、湯、果汁飲品中,可以代替甜的調味,也富含南瓜籽油脂的香氣,營養健康,適合幼童與長輩方便攝取營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