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愛的優先順序

文/溫小平 |2020.10.22
1352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你是否希望,伴侶或愛人把我們放在第一順位,事事以我們為優先,這樣,才表示他真的很愛你?

.事有輕重緩急,不要隨意扣帽子。

每個人在生活中經常扮演不同角色,除了愛人,也是父母、孩子、公司職員、朋友……這些角色也賦予我們不同的職責。所以,當這些職責起了衝突,到底要先處理哪件事情,就會有不同的選擇。

例如,你和男友相約一起爬山,出發前,他媽媽突然車禍住院,雖然家裡也有其他人可以陪伴,可是身為兒子的他還是要趕去醫院,結果你卻跺著腳說,「你根本就不愛我!你怎麼可以把我一個人丟在這兒?」

這就顯得你太不懂事,根本就是無理取鬧,不但無法證明他不愛你,反而你的不成熟、不懂事,會在他心裡留下不佳印象。比較妥當的做法是,你們取消約會,一起到醫院探望他的母親。

.奮不顧身就是真愛嗎?

電影或小說裡,描寫偉大的情愛時,免不了這樣的情節:發生意外時,男女主角下意識就衝上前去,擋住砍過來的刀子或是煞不住的車子,以此證明他非常愛對方。

但這樣奮不顧身、罔顧自己安危,甚至可能導致兩個人都受傷,或一起失去生命的行為,就是愛嗎?

曾經,有個女孩為了奪得男人的愛,故意製造車禍,奮勇保護方,以致斷了腿;男人於心不安,只好娶了她,辜負了他原先所愛的女孩。若干年後,當男人知道事情真相,卻已來不及彌補挽回了。

這種充滿算計和詭詐的奮不顧身,算是真愛嗎?可能反而讓人迷失其中,做了錯誤判斷。

.情非得已,你要多體諒。

當然,面對伴侶或情人的需要,你是應該以對方為優先,否則,怎麼有資格說你愛他?

例如,妻子生產或丈夫生病住院,做為伴侶的你,就應該全程陪伴、照顧,不應該因為要見客戶、開會或是幫同事搬家,就棄自己的伴侶不顧,這是很糟糕也很傷人的事。

某位妻子在丈夫心臟手術時出國旅行,婆婆怪她不像個做老婆的,她卻說,「我又不是醫生,留下來有什麼用!」如此說法令人心寒。

除非,有更大、更嚴重的事情,必須親自前去處理,例如:父親心臟病發、公司突然發生重大弊案、妹妹車禍等等。但也要記得跟伴侶解釋清楚,以免產生誤會。

.如何判斷你在他心中的真正順位?

一個人口口聲聲說他愛你,為你不顧一切,甚至可以拋下龐大事業,只為博得你的歡喜,這就證明他愛你嗎?公司裡幾千名員工的生計,又要怎麼辦呢?

我曾經看過一部電視劇,雖是虛構情節,卻對愛情做了很好的詮釋。

皇帝很愛女主角,可是他已經有正宮皇后,還有龐雜國事需要處理,不可能放手不管。於是,他跟女主角相約,如果她願意等他,他一定會去找她。若干年後,皇后過世,皇帝把皇位傳給太子,他放棄宮中的奢華生活,下鄉尋找女主角,跟她共度餘生。

這種不顧一切才合情合理啊!

所以,如何判斷你在他心裡到底是何順位?還是要看情況而定的。即使在某些事情的處理上,他以其他人或事為優先,也不代表他不愛你;若對方有先跟你明說,事後也立刻趕回身邊陪伴,那就表示他在乎你,也懂得在事後補償,照顧到你的情緒。

為愛情可以奮不顧身,但是,卻不能因為擔心情人生氣,就不顧他人的傷痛。這樣的情愛,可能就走不長遠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