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經驗談 】一支鐵鍋各自表述

文/卜貳過 |2020.10.22
834觀看次
字級

文/卜貳過

也不曉得這「唯二」的網購經驗,算是受騙上當呢,還是認知落差?

從電腦網頁上瞧見「賣鼎」的廣告,純鐵製的鍋子,號稱傳熱佳、不會刮傷鍋面、無保固期限,雖然樣子土土的,倒也還算「氣派」,聲明促銷期間限量「買一送一」。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天生急性子的我,刻不容緩刷卡預付搶購,單支訂價一千五百元,除以二等於打對折才七百五,然後便抱著期待的心情等候商品送達。

等候的時間特別漫長,期間電話催促幾次,對方回應慢條斯理的(先付款再取貨的缺點),一下稱訂單太多趕貨中,一下子推拖宅急便「忙線中」,千呼萬喚始送來。然而親睹實物才發現,所謂買一送一竟是「一大一小」,贈品與賣品竟不一樣!賣家解釋,「就是買一送一,我們是買一大送一小,不滿意可在七日鑑賞期內退貨還款。」感覺像是受騙又好像不是,想想反正是送的,只怪自己沒搞清楚,咎由自取。

上當後沒學乖,同一家廠商同一個產品,這次價格仍是一千五百元,買兩支只須兩千元,等於第二支只要五百元,鍋雖耐用,以不吃虧為原則當然要買兩支。貨款依例先匯,曾吃過悶虧殷鑑不遠,心裡期待又怕受傷害,想不到寄來的又是不同一對!一鍋有柄一鍋沒柄,蓋子造型亦不同,賣家解釋「異曲同工」,就是第二支並未言明同物。「智慧型詐騙」乎?這樣的「說文解字」究竟是強詞奪理,抑或言之成歪理?

中文太奧妙,一個字多種讀音與註解,因此一支鐵鍋各自表述,故意在文字上咬文嚼字。但人說事不過三,過往且認栽,爾後眼見為憑,實物買賣,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為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