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居食堂】南瓜杏仁凍 低卡甜點助美白

張穎容 |2020.10.15
5666觀看次
字級
圖說:熱量低的南瓜搭配具有美白、抗老功效的杏仁,成了精緻甜品「南瓜杏仁凍」。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香甜好吃、熱量又低的南瓜,無論正餐或點心都能看見它的身影。「禪居食堂」以南瓜做為模型,搭配具有抗老和美白功能的杏仁,將杏仁凍注入南瓜後冷藏約4小時,南瓜外皮摸起來沒有溫熱感,精緻的「南瓜杏仁凍」即可切開上桌。

南瓜從外皮到子都富含營養價值,堪稱「超級食物」,是美國癌症研究所挑選15種防癌食物之一,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A、B、E、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和鈣、鐵、鉀等礦物質。

圖/記者張穎容

根據中國古書中「滇南本草」紀載,「南瓜性溫,味甘無毒,入脾、胃二經,能潤肺益氣,化痰排濃,驅蟲解毒,治咳止喘,並有利尿、美容等作用。」

此外,南瓜低熱量的特性有助減肥;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和E具有抗氧化能力,能維持皮膚健康,還有增強免疫等功能。

《看影片學做菜》首烏藥膳湯 秋冬食補暖胃好選擇

圖/記者張穎容

採購與保存

美味的南瓜帶有枯黃乾燥的果蒂,且瓜皮有層均勻的果粉、紋理清楚。

挑選時可用指甲輕壓表皮,若有留下痕跡,代表南瓜尚未熟透,果肉不甜,建議再放置陰涼處保存,夏天可放2至3個月,冬季則是4至5個月。

食材

南瓜1顆
杏仁粉4~5大匙
低脂鮮奶200cc(約量米杯1杯)
糖3~4大匙
吉利T粉3大匙
水800cc(約量米杯4杯)

圖/記者張穎容

作法

1、南瓜洗淨用熱開水將外皮先燙軟,於南瓜上端切出一個蓋子,將南瓜籽及囊挖除乾淨,放入電鍋中,外鍋加2杯水蒸熟取出備用。
2、杏仁粉先用1杯冷開水攪拌勻,糖和吉利T粉混合均勻用1杯冷開水拌勻。
3、鍋中放2杯水煮開,加入作法2的杏仁水拌勻,倒入1杯鮮奶後再將吉力T糖水慢慢倒入,邊倒邊攪拌以免結塊。
4、將煮好的杏仁凍倒入南瓜中間挖空部分,再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藏約4小時取出切開即可食用。
*溫馨小叮嚀:多出來的杏仁水凍,可以裝在其他容器中,放涼後切丁,加入水果及糖水等配料,就可以變成第二種甜品。
(料理示範/妙具、拍攝剪輯/張穎容、餐具YU Living提供)

《看影片學做菜》國民美食芋頭糕 電子鍋3步驟輕鬆做

國際佛光會蔬食A計畫連署活動 https://vegdays.org/
蔬食A計畫中文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
VegePlan A英文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wa

掃描QR Code 快速進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