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十二月令花卉

文/陳牧雨 |2020.10.13
9951觀看次
字級
一年當中,依據各種花的開落時間列出的曆表稱為花曆,又稱「花月令」。這樣的記載,讓花農或採藥人以及花卉的觀賞者,對於他們從事的工作、賞花的時節有一個明確的依循。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一年當中,依據各種花的開落時間列出的曆表稱為花曆,又稱「花月令」。這樣的記載,讓花農或採藥人以及花卉的觀賞者,對於他們從事的工作、賞花的時節有一個明確的依循。

相傳夏代的遺書《夏小正》,是中國最古老的月令書,內容記載每個月的大自然現象,以及人情事理,當然也記載著當月的花卉,但僅是一些零星的句子。如「正月……梅、杏、杝桃則華;二月……榮堇採蘩;三月……拂桐葩;九月……榮菊樹麥。」

這些敘述為後世編纂的各種曆表所繼承,但其主要內容並不是寫花,因此不能算是花曆,但總算是記載月令花卉的一個起始。

一直到明代,程羽文編寫了一部典型的《花曆》,將一年十二個月裡,六十多種花木的開花和生長的節候,做了整理與陳述,如:

正月蘭蕙芳,瑞香烈,櫻桃始葩,徑草綠,迎春初放,百花萌動。

二月桃始夭,玉蘭解,紫荊繁,杏花飾靨,梨花溶,李花白。

三月薔薇蔓,木筆書空,棣萼蓒蓒,楊入大水為萍,海棠睡,繡球落。

四月牡丹王,芍藥繁於階,麗春花,木香上升,杜鵑歸,荼靡香夢。

五月榴花照眼,萱比鄉,夜合始交,簷蔔有香,錦葵開,山丹穎。

六月桐花馥,菡苗為蓮,茉莉來賓,淩霄結,鳳仙絳於庭,雞冠環戶。

七月葵傾日,玉簪搔頭,紫薇浸月,木槿朝榮,蓼花紅,菱花乃實。

八月槐花黃,桂香飄,斷腸(秋海棠)始嬌,白蘋開,金錢始落,丁香紫。

九月菊有英,芙蓉冷,漢宮秋老,菱荷化為衣,橙橘登,山藥乳。

十月木葉脫,芳草化為薪,苔枯萎,蘆始荻,朝菌歇,花藏不見。

十一月蕉花紅,枇杷蕊,松柏秀,蜂蝶蟄,剪彩時行,花信風至。

十二月臘梅坼,茗花發,水仙負冰,梅青綻,山茶灼,雪花大出。

由於中國地域廣袤,南、北、東、西,或高山或平地,氣候差異很大,因此各地花開的時節不同,月令花卉不同,各地編寫的《花曆》也有所差異。

參考各地《花曆》,每個月所代表的花卉,並以該月代表花的花名為該月名稱者,較多人認同的是:

正月梅花。

二月杏花。

三月桃花。

四月牡丹。

五月榴花。

六月荷花。

七月蜀葵(或蘭花)。

八月桂花。

九月菊花。

十月芙蓉。

十一山茶(或月季)。

十二月水仙(或梅花)。

後來有好事者,更將與該月月令花卉有關聯的歷史人物加入,用以代表該月月令花的花神。

正月梅花——花神:壽陽公主

二月杏花——花神:楊玉環

三月桃花——花神:息夫人

四月牡丹——花神:李白

五月石榴——花神:鍾馗

六月荷花——花神:西施

七月蜀葵——花神:李夫人

八月桂花——花神:徐惠

九月菊花——花神:陶淵明

十月芙蓉——花神:石曼卿

十一月山茶——花神:白居易

十二月水仙——花神:娥皇、女英

就這樣,花也有了,人也有了,每個月都有其特有的美麗花卉與浪漫傳說,原本非常乏味的數字記月方式,開始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因此十二月令花卉與花神,也成了歷代藝術家創作的靈感來源之一。

十二月令花卉,除了是畫家喜愛的繪畫題材,清代的康熙、雍正官窯,有一種五彩成套的瓷酒杯,上面繪有十二個月的花卉,歷來為收藏家所珍愛。這種套杯,後來許多陶瓷廠也開始大量製作,蔚為風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