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 彰化媽祖賴和

文/雲蘇 |2020.10.13
4124觀看次
字級

文/雲蘇

有「台灣新文學之父」稱號的賴和,除了是台灣新文學的先驅,還是一位醫生。

賴和是彰化人,畢業於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前身),當時的校長日人高木有枝重視人格的養成,一再訓示:「要做醫生之前,必須先把人做好,沒有完備的人格,不能善盡醫生的責任。」這句話讓賴和在從醫之路上,時時以此警惕,讓他成為一個仁心仁術的醫生。

賴和畢業後,回到故鄉開設賴和醫院,照顧地方百姓,人稱「和仔仙」和「彰化媽祖」,而他則謙稱自己只是奔走看病的「走街仙」;然而對人們來說,他不僅是位醫生,也是聞聲救苦的人間菩薩。

台灣有句俗諺「第一醫生,第二賣冰」,這是早期台灣對收入的排行,可見醫生這個行業,在台灣早期是十分賺錢的行業。但對賴和來說,賺錢並不是他的目的,他行醫主要是醫治人們身體上的病痛,即使沒有錢來看病也無妨。賴和不止對窮苦人家減免醫療費,甚至還會贈送昂貴的藥材。遇到有人付不起醫藥費,賴和只拿出一本帳本,上面記著「某某先生,某日某月因某病,使用某藥幾兩,費用幾元等」,讓窮困人家賒帳,到了每年過節,賴和就把帳本燒掉,窮困人家要來還債,賴和都會拒絕,並否認有記帳一事。

地方上的人非常感念賴和,在他往生時,民眾夾道送他最後一程,以表達對賴和的感謝

賴和雖生長於日據時期,但他終身用漢文創作,由此可以看出他堅定的愛國信念與情操。不管當醫生或寫文章,都讓我們對這位「彰化媽祖」有無限的懷念與景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