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 上海僧侶救護隊

文/王文隆 |2020.10.07
1154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隆

身為出家人,亦有愛國心。

一九三七年「七七盧溝橋事變」戰事爆發,中日全面戰爭於焉開啟,中國佛教領袖太虛大師,於廬山發表公開電文,呼籲佛門弟子共赴國難。該電文是這麼寫的:

茲值我國或東亞或全球大難臨頭,我等均應本佛慈悲:一、懇切修持佛法,以祈禱侵略國止息兇暴,克保人類和平。二、於政府統一指揮之下,準備奮勇護國。三、練習後防工作,如救護傷兵,收容難民,掩埋死亡,灌輸民眾防空防毒等戰時常識諸項。各各隨宜盡力為要!

日敵當前,全國人民都要地無分東西南北,人無分男女老幼地為民族生存而戰。僧侶雖入空門,仍為國民,應盡國民之義務,然恪於戒律,佛門弟子持刀械殺敵總不合宜,但如基於濟世救人,參與救護、防空等後勤工作,還可以在不違反教義的情況下,為國家民族貢獻心力。

上海僧侶投入救護事業,組織救護隊實源於兩端:一是國家動員的大背景,一是上海慈聯會的號召。

關於前者,國家在日寇威脅日近之時,於一九三六年由中央訓練總監部,令各地僧侶編入壯丁隊受軍訓,要將僧侶納入全國動員的範圍,然僧侶的飲食習慣與宗教信念和一般人不同,一同受訓多有不便。在太虛大師的居間協調下,方使全國僧伽得以單獨受訓,不與一般兵丁混雜,在不違背佛教的宗旨下,發揮佛教積極救人救世的精神,籌訓救護、後勤的技能,促成了僧侶投身救護工作的遠因。

關於後者,上海慈聯會在「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號召下,基於佛教以救人救世為懷的思想指導,引領上海佛教慈善團體共同組織上海僧侶救護隊,由此前受過基礎救護訓練的僧侶共一百二十人組成,內分三大隊,分隊長、隊附、隊員概由僧侶擔任。分隊以上有總務、隊務、救護三組,各組長、幹事和分隊長亦分工詳細。出面擔任隊長的,是上海慈聯會副主席屈映光,然負實際責任的是掛名副隊長的宏明和尚。

宏明和尚俗家名楊超,曾經入伍當兵,官拜團長,對於人員調度與指揮頗有經驗,能以軍事化的管理調度和指揮僧侶救護隊。每月上海慈聯會為僧侶救護隊成員提供微薄津貼,副總隊長、組長的月薪是二十元,分隊長、總幹事都是十五元,隊附十元,隊員每人八元。

該隊隊員多為佛教知識分子,抱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壯烈意志。在八一三淞滬會戰期間,該隊救助吳淞、大場、劉行一帶戰地負傷將士及租界難民達八千二百七十二人。除了救護工作之外,他們還成立佛教醫院,收容受傷將士,也為不幸犧牲的國軍將士舉辦超薦法會。

上海淪陷之後,上海僧侶救護隊後撤,在武漢解散,然卻啟發了陪都僧侶救護隊、湖南佛教戰地掩埋隊、鎮江佛學院僧眾宣傳隊、重慶佛教徒訪問團、湖南佛教抗敵後援會,以及成都佛教會僧侶救護隊等各式僧侶救國團體,在各地紛紛成立。直到戰爭結束,世界終告和平之時,僧侶們也才伴隨著國家復員的腳步回歸原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