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果報

文/呂慧齡 |2020.10.04
3627觀看次
字級

文/呂慧齡

從事醫療工作三十餘年,講究科學實證,若非親身經歷病苦折磨,無以體會佛法可以印證醫學無法解決的難題。接觸佛法最大的收穫是明白《地藏經》所說的「一切果報皆是業力所招感」,我親身經歷全身疼痛僵硬查無因由,「長病羸瘦,不能飲食,喉唇乾燥,見諸方暗,死相現前。」亦如《藥師經》所述。

我從《地藏經》看到自己的地獄業報:胸痛如刀割,像夜叉執大鐵戟中罪人身;肌肉亂竄疼痛,彷彿被拋空翻接蹂躪圍毆;眼睛乾澀刺痛灼熱,如鐵鷹啖罪人目;喉唇乾燥飲食困難,如鐵蛇絞罪人頸;關節刺痛僵硬,像百肢節內悉下長釘;喉嚨乾澀便祕腹脹,恍若飢吞鐵丸、渴飲鐵汁;排汗困難體內悶燒,正如熱鐵纏身。

反覆讀誦《地藏經》,深刻感觸因緣果報如影隨形,驚覺膝關節劇痛,手指乾癟僵硬、手指關節紅腫熱痛的症狀,與我嗜好啃食紅燒雞腳有關聯。於是痛改前非,懺悔食眾生肉,不但自己終身茹素,還勸人素食,不再造作殺業。至心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病情復發的頻率降低許多,我脫胎換骨的改變,連主治醫師及病友都覺得不可思議。

《大智度論》:「諸餘罪中,殺業最重」,殺害眾生寶貴的生命,彼此的冤讎勢必結得深重。有位長輩臨終前,小腿無故滲出血水,聯想到他好吃半生不熟帶有血塊的白斬雞,我懇求他一定要趁在世時徹底懺悔認錯。否則,人身難得,來世或許沒有機會懺悔了。

在宗教期刊讀到一篇因果報應的文章,是夜市攤販老闆的現身說法。他原本身強體壯,後來雙腿奇癢長疹出血流膿,求醫問藥始終無法遏止類似燒燙傷的皮膚剝離,宛如身處「剝皮地獄」。

令醫師無法理解的是,清晨時,他會莫名地發抖寒顫,直冒冷汗,棉被火爐都無法取暖;傍晚時,軀體形色則是發燙紅腫起水泡,破裂的傷口此起彼伏,痛苦難言。因緣際會下,有人面色凝重地提醒這位老闆:「這不就是你日夜相繼處理雞肉的過程嗎?你每天早上從冰庫拿出凍硬的肉塊,退冰時溶出血水。接著用鹽和辛辣粉醃漬這些肉,難怪你會刺癢無比。晚上,你陸續將肉品油鍋熱炸,弄得皮綻肉開。你多年來生意興隆,已欠下不少奪命債!」

這位賣鹽酥雞的老闆聽得毛骨悚然,懊悔自己的燒殺罪業,毅然放下屠刀。老闆將拜懺誦經的功德回向給所殺的眾生,還改賣素食,推廣素食。日久,老闆的身體已漸改善,淡然接受偶發的紅疹搔癢。

另有慈善團體分享輔導的個案,一個造殺業的現世報。有位小姐聽說吃兔肉可以美白皮膚,就不計代價地天天吃兔子,皮膚果真細白。這位小姐心喜之餘,愈吃愈多,直到臉頰長出白毛,渾身也出現白毛覆蓋的現象。愈長愈多的毛,不但將心急如焚的她包裹得像絨毛布偶,連舉止也像隻兔子,藥石罔效。

有靈異之人告知,這位小姐身體擠滿了兔靈,積怨已久,不肯離去。無助的小姐覺悟自己的殺業太重,報應到自己的身上了。懺悔、贖罪、做義工,幾般波折後,她臉上仍留有白毛髮,卻細短許多。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萬事萬物皆有因果,因緣果報歷歷不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