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病毒疫情下的省思:從因緣法觀全球疫情(十六)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10.04
935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我們再來關注一下目前全球疫情發展的現況。總而言之,全球的疫情,已經陷入一種令人麻木的困境。

我早在一個半月前(八月十六日)的專欄中寫道:「如果情況沒有好轉或緩解,按照目前的趨勢估計,可能不出一個半月,在九月底之前(全球確診人數)就會增加到三千萬人,到了年底很可能會累積到六千萬人甚至於八千萬人之譜。如果明年疫苗還沒有成功問世,就有可能突破一億人,然後繼續增加,真的是非常可怕。」

實際的發展現況顯示,先前我的估計過於保守,根本就等不到九月底,九月十七日就突破了三千萬人了,九月廿七日死亡人數突破了一百萬人,九月廿九日確診人數更是超過了三千三百五十萬人。之前我只是說,到了年底確診人數「很可能」會累積到六千萬人,甚至於八千萬人之譜。然而,以目前的趨勢發展來看,除非有天大的奇蹟出現,到了今年底「六千萬人」絕對跑不掉,八千萬人都很有可能。

就在新冠病毒確診人數超過三千三百萬人,死亡人數突破了一百萬人之後,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發表了聲明警告世人,全球死亡人數達到百萬人的「心智麻木(mind-numbing)」水平後,新冠病毒「沒有盡頭(there is no end in sight)」,他稱這是「痛苦的里程碑(an agonising milestone)」。他還警告說,病毒的傳播、失業的狀況、教育的中斷以及我們生活的劇變動蕩,都是看不到盡頭的。

台灣在三月十八日,中央流行疾病管制中心宣布新增二十三人確診,全台灣累積已有一百例確診,當時立即引起民眾恐慌,蜂擁到超市及賣場,瘋狂搶購口罩及各類民生物資,好像世界末日來臨一般;如今全台灣累積已經超過五百例確診,大家反而「老神在在」。當然這是因為台灣民眾普遍認知病毒的嚴重性,具有防疫意識,充分配合政府防疫措施,而不是如聯合國祕書長所說的「心智麻木」。

相較於台灣,歐美的民眾卻是普遍否認病毒的嚴重性,不具有防疫概念及意識,不但不配合還抗議反對政府防疫措施,難怪聯合國祕書長語重心長地說「心智麻木」。

病毒究竟多嚴重呢?讓我們用一些統計數字來具體說明,根據最新的統計,美國的死亡人數最多,超過二十萬九千人;其餘依次為巴西十四萬二千餘人,印度九萬六千餘人,墨西哥七萬六千餘人,英國四萬二千餘人。

根據路透社基於九月分的平均統計數值來計算,全球每廿四小時就有超過五千四百人死於新冠病毒,淹沒了殯葬業和墓地的負荷。這樣的死亡率相當於每小時大約有二百二十六人,或者每十六秒鐘就有一個人死於病毒,在觀看九十分鐘足球比賽所需的時間裡,平均有三百四十人死亡。這樣的具體數據,應該可以讓大家對於病毒及疫情的嚴重性有比較切身的感覺。

儘管疫情如此地嚴重,奇怪的是,歐洲各國的許多民眾竟然無感,仍然對針政府的防疫措施抗議不斷,而各國的領導階層則幾乎都是一個頭兩個大,吃力不討好,飽受批評與抹黑。至於美國總統川普,從頭到尾都不曾真正關心疫情,也根本談不上防疫,現在正忙於競選連任,更無暇顧及。美國的總人口占全球總人口的比例不過才百分之四點二五,而其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卻都出超過全球的五分之一,川普及其行政團隊要負絕大的責任。然而,在歐洲很多人也無視於此,還將川普當做鬥士、英雄及救星來崇拜,世間的顛倒,莫此為甚。

不但如此,還有更荒謬的事,根據外媒報導,基於美國政府在促成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關係正常化一事,發揮了關鍵作用,因此挪威極右派的國會議員克里斯汀.泰布林吉.加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提名美國總統川普,角逐二○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無獨有偶,俄羅斯總統普丁也不讓川普專美於前,根據俄羅斯《衛星新聞網》報導,普丁也獲得謝爾蓋.科姆科夫(Sergey Komkov)所領導的一群俄羅斯作家提名,將一同與川普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各位讀者不要驚訝,也不要覺得「怪怪的」,怪事年年都有,只是今年特別多。英國BBC和紐約時報都曾經報導過,一九三九年瑞典國會議員勃蘭特(E.G.C. Brandt)提名希特勒(Adolf Hitler),角逐諾貝爾和平獎,擺明要諷刺這名納粹領袖,因此,這項提名很快就被撤回。此外,蘇聯共產黨領導人史達林(Joseph Stalin),也分別在一九四五、一九四八年被提名,理由是肯定他為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所做的貢獻,結果當然沒有獲獎。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