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廚房做環保

文/呂慧齡 |2021.07.04
2812觀看次
字級

文/呂慧齡

「利用家中唾手可得的物品,步驟簡單明瞭,只要按部就班,一定會成功。」我將此訊息傳達給家人,獲得一致的認同與支持。

自從聽了「台灣愛酵環保協會」的環保酵素體驗講座,講師條理清楚的解說分析,教導我們拯救地球就從廚房做起,讓我有了新的見識與感受。從此,我清洗切好五顏六色的蔬果之後,有一個不同以往的重大轉變,不會再將殘餘的蔬果皮當垃圾丟棄,而是費一點心思,準備做清潔的環保酵素。

我始料未及的,平日隨手丟棄的蔬果皮,不但製造了許多垃圾,其中所含的水分溼度,會導致垃圾焚化爐內的溫度冷卻,因此需要消耗更多的能源來增溫,還會在焚燒的過程中排出有毒物質戴奧辛,影響空氣品質。另外,蔬果發酵的酸度會腐蝕焚化爐,造成爐具的折損,無形中浪費了許多能源與物資。

環保義工的話言猶在耳,我在廚房按照他講的步驟一一進行,利用一個有蓋的大塑膠桶,用量杯計算加入大約桶子六分滿的自來水,再加入十分之一水重量的黑糖,十分之三水重量的蔬果皮碎片,加蓋混合均勻,標記完成日期。三個月後,就可過濾渣滓,留下的環保酵素,稀釋後即可使用,並可取代原先打掃居家的化學清潔劑。

剩餘的酵素渣可攪碎埋在土裡當作肥料,或是倒入馬桶淨化化糞池。特別注意在第一個月時,要常旋鬆桶蓋,讓發酵的氣體排出,以免塑膠桶膨脹過度,之後就靜置等待收成。任何種類的蔬果皮都可切碎逐日加入,只要等比例的總重量對了就好。

這是泰國樂素昆博士(Dr. Rosukon)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分享,他將自來水、蔬果皮、黑糖以10:3:1的黃金比例混合而成的蔬果皮環保酵素的配方(也稱為垃圾酵素Garbage Enzyme),毫不私藏地公諸於世。除了減低垃圾處理成本外,更能獲得對環境友善的環保酵素的附加價值,宛如變魔術般,環保淨化的成效堪稱一絕。

例如,曾經是藻類繁殖迅速造成水質汙濁惡臭,嚴重危及生態的南投縣麒麟潭,儘管相關單位曾斥資三、四千萬元,試圖以各種計畫進行改善,但效果十分有限。其後,以推動「環保酵素」聞名的溫秀枝醫師,結合苗栗「愛酵園地」、國際佛光會等義工,主動向公所表達協助的意願。經過五個月來的努力,隨著投入潭中的酵素量愈多,潭水也愈來愈清澈,不僅能看到藍天白雲及房舍的倒影,甚至還可看到魚蝦悠游水中的情景,令社區居民無不嘖嘖稱奇,紛紛效法。

大地自然生態的反撲,造成氣候的極端變異與生存環境的惡化,讓人感受到拯救地球的行動迫在眉睫,刻不容緩。所謂「單絲不能成線,獨木不能成林」,倘若大家都能對此了然於胸,我們是同體共生、禍福相依的地球人,希望藉由減少蔬果皮垃圾的轉變過程製作環保酵素,不再增加環境的汙染,相信必能拯救岌岌可危的地球。

只要人人願意在廚房做個小小的改變,就可以做個愛護地球的環保尖兵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