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鼻妙用多

文/鄭可安(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四年級 |2020.10.02
1597觀看次
字級

文/鄭可安(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四年級)

大象對於我們來說並不陌生,每當炎炎夏日,光是看到大象用鼻子吸水往身上噴灑,就讓一旁觀看的我們都感覺消暑了不少,但你知道嗎?大象的鼻子可不只有噴水降溫的功用,它比我們想像中厲害多了。

大象的鼻子沒有骨頭或軟骨組織,卻有多達數萬條肌肉束,相當於人類全身上下骨骼肌總和的上百倍;也就是說,象鼻的靈活和耐重程度完全超越我們的想像,透過細微的肌肉控制可以讓象鼻做出精巧的動作,不論是撿起地上的花生米,或是舉起上百公斤的重物,對於大象來說都是小菜一碟。

對於人類而言,用鼻子吸水實在是非常糟糕的體驗,但大象卻能夠怡然自若的一口氣吸取5公升水量也不會嗆到,這是因為鼻子並不是大象飲水的器官,我們可以把象鼻想像成一條3公尺長的中空水管,吸起來的水並不會直接進到大象體內,而是被暫存在鼻腔當中,等到吸取足夠水量之後才由象鼻將水送進嘴巴裡面飲用。

除了用叫聲與同伴互動,生物學家還在非洲草原上發現有趣的現象:兩頭非洲象互相靠近,以纏繞鼻子的方式來傳遞訊息,顯見象鼻的靈敏度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細緻的觸覺傳導已經達到可以收發訊息程度,著實令人驚歎。下次再看到大象,可別忘了多觀察牠那厲害的長鼻子,說不定還有很多未解之謎等著你來發掘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