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 我都是為你好?

文/陳芃彣 |2020.09.28
1213觀看次
字級

文/陳芃彣

「老師,小敏上得了醫學院嗎?若上不了我想讓她重考一年,再不行,聽別人說好像有什麼學士後醫學,大學畢業後再多念四年就好。」

「小敏也這樣想嗎?」

「她說想念商,我看她根本沒有搞清楚自己要什麼。老師妳幫我好好念她。」

這是學測結束後,我與家教班學生母親的對話。小敏是第一志願的學生,在她母親的理想規畫中,認定女兒高中畢業後就會考上醫學院,然後當上醫生。

我緩緩推開小敏的房門,只見她伏案閱讀一本看上去相當厚重的書,見到我進門,小敏慌張地把書合起來,露出一個靦腆的微笑。

當我瞥見書封上「機率論」三個大字後,心中的大石頭頓時又沉重了幾分。

「小敏想讀商嗎?」我輕拍她的肩膀。

「我想念統計或經濟,之後想朝精算師的方向試試看。」

「哇,才要升大一就這麼有想法,媽媽知道嗎?」

聽了我的話,小敏沉默了,我靜靜在她身旁坐下,這才發現她已眼眶泛紅。

「其實我也不確定。我覺得未來好迷茫,有興趣想嘗試的事情都被大人們說得一文不值。媽媽和舅舅都叫我不要想太多,趁現在還來得及趕快準備重考醫學院,他們說我適合當醫生。我覺得壓力好大,是不是其實我根本不了解自己,是不是我現在想走的方向真的錯了?」

看著小敏略帶稚氣的無助臉龐,我清楚問題並不在她,而是大人們肆意妄為加諸於她身上的期待,可他們從來不願放下身段去了解小敏真實的想法,因為他們覺得她還小,什麼都不懂。

大多數的大人同時也不明白,比起急於否定,這個年紀的孩子更需要的是傾聽,因為她的人生才正要開始,未來的世界等著她去闖蕩。然而家長們往往沒有同理心,他們急於規範孩子思考的方式,一旦與他們不一致,就一口咬定是孩子涉世未深、眼高手低的緣故。

「老師,跟小敏談得如何?」走出客廳,小敏媽媽便心急地走向我。

「阿姨,您確定小敏對醫學有興趣嗎?」

「哎呀,興趣哪能當飯吃,如果我出生在環境不錯的家庭,能多念點書,當然也想做輕鬆又高薪的工作啊!我為了生活的柴米油鹽犧牲自己,只為了給孩子好一點的環境,但她就是不懂事啦!」

「輕鬆又高薪?」我一頭霧水,據我所知小敏家沒有人從醫,所以我不明白此種依據從何而來。

「我弟朋友的老公是醫生,一個月薪水二十幾萬欸!還有我朋友同事的妹妹是中醫,每天只要坐著問診就好,不是輕鬆又高薪?」

對話進行到這裡,我已無心思繼續聽小敏母親的無稽之談。「阿姨,可以的話,希望您能放下固有的成見,好好聽聽小敏怎麼說。小敏比較不善言詞但不代表她沒有想法,對於未來,她有自己嚮往的方向,但畢竟還是個孩子,對自己不是那麼有自信。希望您不要急著否定她,靜下心來聽聽她的想法,跟她討論看看。」

很多時候,自以為是的建議往往多餘且徒勞。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思考模式與自我價值,一句用不了十秒鐘的話語:「你就重考一年,或花四年讀學士後醫學。」就妄想用別人的時間與生命,來實踐自己所渴求的一切?

自以為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卻渾然不知,這些以「我都是為你好」為名的關心,已在無形之中扼殺了一株抬頭挺胸、渴望追尋陽光的秧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