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感懷師恩

文/艾力 |2020.09.28
702觀看次
字級

文/艾力

每當學生致贈卡片,送上教師節的祝福,我的思緒總會不自覺飄到二十多年前的小島上。

當時我住在離島中的偏鄉,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因為接受到的文化刺激太少,也沒有競爭,因此對課業與規矩皆不上心,每日上學皆漫無目標。

直到高年級時,導師換成了一位溫柔敦厚的好好先生,他不會大聲斥責,而是採用幽默且加以鼓勵方式來引導學生,讓我對自己有了一點信心,課業也突飛猛進,從倒數變成名列前茅。每學期進行例行性的家庭訪問時,即使我在學校犯了什麼錯,導師也絕口不向父母提起,只針對進步的部分大加稱讚。

還記得有一次從市區返家,母親喜孜孜地分享著老師剛才的美言,只見她的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眼角還流下晶瑩的淚珠。為了不讓母親失望,同時報答導師的包容,此後,我將所有的專注力都放在了課業。

二十多年過去,老師早已從學校退休多年,我也接下了教鞭,在這片園地裡照料希望的種子。母親說,從我身上似乎能見到當年導師的影子。我衷心感謝,在懵懂迷茫的青春,能遇到耐心陪伴的良師;也期許自己,能成為一位守護學生的老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