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 是有感情的動物

文/托里 |2020.09.27
6893觀看次
字級
我們天生愛乾淨!圖/網路

文/托里

美豬進口的議題,讓國人的注意焦點重新回到「豬」身上。其實,從2005年至今,美豬早已進口合計50萬公噸,如今爭議的焦點,主要是放在應否開放進口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產品。

不可諱言的,這也重新讓人們回頭思索,究竟在人類眼中,豬是「動物」抑或「食物」?

動物農場中的弱勢者

當豬被當作養豬場的動物處理時,這種美麗和聰明的生物特性就被剝奪了。美國世界動物保護組織農業運動經理Cameron Harsh說,即便養豬場蓋得再豪華寬敞,也無法改變壓抑及扭曲豬兒天性的事實。

就事實情況而言,雖然有人認為,大型動物農場是一處開放式的生長區域,動物可以自由地漫遊,並有專人給予照顧,以確保牠們健康快樂地成長。但事實上,全球各地動物農場中的成千上百萬頭豬,和其他農場動物如乳牛、綿羊、馬、兔、鹿、駝鳥、雞、鴨、鵝…‥相比,現實情況卻黯淡得多。

限制空間不利其健康

是的,豬喜歡用極其強大的鼻子全天覓食,這行為使牠們被視為一種適合人類的食物來源。但現實是,在工廠化的養殖場中,飼料才是每日大量被豬隻食用的來源。

養豬場中的豬隻,通常被豢養在由混凝土板條或其牠材料製成的地板上,完全接觸不到土地,無法像自然界中的豬,邊走邊找尋食物。再者,豬的進食速度很快,通常只需要15分鐘,即可吃完面前的飼料,以隔板方式、定時投飼料餵養,對豬來說是完全不自然的,因為這會讓牠們變得無聊、有壓力和不健康。

最近被民眾高度關注的議題,就是明年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也讓人重新回頭看看「豬」這個經常被世人誤解為又蠢、又笨的動物,其實,豬不但不笨,而且早經證實是一種智商不低、富有感情的動物……

高度敏感的情緒感受

科學家早已證實,豬是具有高度敏感,充滿情感和富有同情心的動物,牠們愛自己的家庭,有些寵物豬,甚至會哀悼因故分離的生活成員。但是,一些動物農場無視豬隻的感覺,不僅生活環境惡劣,對豬仔進行痛苦的閹割或去尾等創傷性殘割時,也常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進行。

母豬的母性本能是很強的。當牠們的豬仔出生時,母豬的本能會密切監視牠們的嬰兒,並與牠們建立牢固的親密聯繫。牠們經常在哺乳時,以咕嚕聲來指示豬仔何時可以獲得奶水,並以一種有速度、有節奏的咕嚕聲變化,讓豬仔知道媽媽的奶水,已達可以滿足牠們需求的程度。

豬仔天生懂得找媽媽

大約出生24小時後,新生豬仔就能準確地找到母親身上屬於自己的奶頭。再經過36小時,豬仔就學會認出牠們母親獨特的「聲音」了,當牠們聽到母親的哺乳咕嚕聲時,便會在乳房旁聚集,並選擇屬於自己的奶嘴位置。

但在一些動物農場裡,懷孕的母豬通常會被關進特殊的分娩箱(鋼籠)中,等待豬仔生出來,在那裡,母豬們往往不能移動和伸展,導致這種敏感的動物,產生嚴重壓力、不適和分娩時的痛苦。但這樣的痛苦並沒有在牠們分娩後結束,因為一旦豬仔出生,便被轉移到其他場區,母豬根本無緣照顧自己的豬仔。

近年有不少人道飼養經濟動物運動者,大力呼籲:豬需要大量的生活空間,才會快樂和健康,這對尾巴喜歡搖擺的豬來說,至關重要!

經濟動物應人道養殖

但現實情況是,動物農場將豬群層層疊擠在硬質水泥地板上,不論吃喝拉撒都在同一空間進行,這對天性愛乾淨的豬來說,是很不舒服又痛苦不堪的事。何況,這種缺乏活動和不衛生的環境,也會讓豬產生異常行為,並導致各種感染和疾病的傳播。

解決之道,除了呼籲人們不把豬當「食物」,減少需求自然減少生產,人們也應致力提倡「人道飼養」,並通過嚴密限制貧瘠環境的方式,減輕養殖豬的最大痛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