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居食堂】涼拌苦瓜 降火氣分解脂肪助瘦身

張穎容 |2020.09.24
4577觀看次
字級
苦瓜素是活性清脂素,號稱脂肪殺手,能幫助瘦身,分解脂肪。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苦瓜具有消暑清熱的效果,相當適合在炎炎夏日食用。「禪居食堂」端出「涼拌苦瓜」,除了消暑外,它當中的苦瓜素是種非常活性的清脂素,號稱脂肪殺手,能幫助瘦身,分解脂肪,此外苦瓜還有降血糖等功效。

有「瓜中C王」美譽的苦瓜,顧名思義是維他命C的大寶庫,在瓜類中排名第一,此外還有葉酸,維生素B1、B2及鈣、鎂、鉀等礦物質,營養價值相當多元,是一等一的好食材。

圖說:苦瓜營養豐富,不但消暑還能降火氣、分解脂肪。圖/記者張穎容

苦瓜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見,但因為苦味,讓很多人敬而遠之,事實上它的功效除了眾人皆知的改善食欲、降火氣外,由於維生素C含量豐富,還有防癌護肝、提升免疫力、助代謝,還能幫助皮膚修復、加速傷口癒合速度。

選購與保存

購買苦瓜時,最好選擇表皮光亮飽滿,沒有病斑、傷疤者,代表較新鮮;果瘤較大代表瓜肉厚實、味美,反之顆粒較小者,瓜肉相對比較單薄,口感不佳。

圖/取自網路

苦瓜是種易熟的食材,買回家後可先用報紙包裹好,接下來再放進冰箱最底層,以冷藏的方式保存,並在3天內食用完畢。

《看影片學做菜》大阪燒旅日必吃美食 花小錢用電子鍋輕鬆做

食材

苦瓜1條
檸檬1顆
醬油2大匙
水5大匙
冰糖1小匙
鹽1小匙
冰塊
*示範影片為4~6人份,若想煮2人份,可自行將食材減半。

圖說:涼拌苦瓜所需食材。圖/記者張穎容

作法

1、備一鍋冰水,將苦瓜洗淨切開去籽,用刨刀刨成薄片,放入1小匙鹽用手輕輕抓軟,再倒去多餘的鹽水,放入冰水中冰鎮,並去除鹹味後撈起濾乾水分。
2、檸檬壓汁加入醬油2大匙、水5大匙、冰糖1小匙拌勻成醬汁。
3、將苦瓜濾乾,取一半醬汁倒入苦瓜中拌勻後將湯汁倒掉,以免多餘的湯汁讓味道變太淡。
4、盛盤時再將剩下一半醬汁淋上,切取少許檸檬皮灑在苦瓜上即可上桌。
*貼心小叮嚀:醃漬好的苦瓜冰涼後更清脆爽口,但不要放太久,最好當餐食用完畢。
(料理示範/妙具、拍攝剪輯/張穎容、餐具YU Living提供)

《看影片學做菜》鮮菇燴雙瓜 口感清爽 高纖維助瘦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