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綠色新政與歐盟經濟

 |2020.09.24
3141觀看次
字級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紛紛推動史上最大規模紓困方案,歐盟執委會五月底通過「下一代歐盟」振興計畫,總額高達七千五百億歐元(相當新台幣二十五兆餘元),主要與綠色條款結合,預計可創造一百萬個就業機會。「下一代歐盟」振興方案不僅著重短期經濟復甦,同時加速綠色轉型,一石兩鳥,值得台灣借鏡。

歐盟去年十二月提出「綠色新政」,將碳關稅明訂為經費來源,計畫對進入歐盟的外國產品徵收碳關稅,主要為高汙染、高耗能、高碳排的產品。今年四月,歐盟十七國的環境部長聯合發表公開信,要求歐盟將「綠色新政」列為歐盟經濟振興方案的核心架構。

因應新冠疫情衝擊,歐盟今年五月底通過「下一代歐盟」振興計畫,包括九百一十億歐元用於提升建築能源效率和綠色供暖設備,二百五十億歐元用於再生能源,潔淨車輛二百億歐元,並在五年內增加二百萬個充電站。此外,設立規模達四百億歐元的公正轉型基金,協助高汙染產業勞工轉業。

歐盟執委會主委范德賴恩指出,「下一代歐盟」振興計畫結合短期經濟復甦與長期永續發展,把疫情帶來的挑戰,變成歐盟長期發展的機會。主要旗艦計畫包括加強發展清潔科技、再生能源、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寬頻與5G網絡、公共服務數位化、教育體系支援數位技能與終身學習等。

「下一代歐盟」振興方案總額高達七千五百億歐元,將以舉債、新增稅收支應,包括未來將開徵碳關稅,屆時台灣高科技廠商出口歐盟,將面臨貿易氣候障礙。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指出,全球永續發展強調低碳綠色經濟,台灣必須換軌轉型升級。歐盟的振興計畫結合綠色轉型,台灣的競爭對手南韓也提出「綠色新政」,為亞洲第一個宣示二○五○年達到碳中和的國家,日本企業組織JCLP聯盟帶頭減碳,英國工業總會也看到低碳商機,鼓勵企業減碳,台灣還堅持在舊軌道上漫步?

循環台灣基金會認為,台灣應該推動綠色振興。該基金會提出三大建議,包括推動城鄉在地能源基礎建設、加強公共預算綠色採購、發展綠色金融推動產業轉型。以沼氣發電為例,全台有機廢棄物約二千萬公噸,若一半用於沼氣發電,可建置一百多座沼氣發電廠,每年可創造八十億元售電收入,創造四千多個就業機會。遺憾的是,這些有機廢棄物現在仍以焚化處理,形成浪費。

政府應以綠色採購推動循環經濟市場需求。每年一兆元以上的政府採購預算,應優先考慮服務化商業模式,以學校安裝冷氣為例,如果公務預算購買的是冷氣服務,而非以大批預算採購冷氣機,可以確保廠商提供冷氣服務,省下硬體維修費用。

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台灣由於疫情控制尚好,內需市場有部分恢復,面對國際綠色振興的趨勢,政府對企業紓困之際,應附加綠色條款,避免未來遭到氣候貿易障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