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和平有路 何需堡壘

 |2020.09.25
4043觀看次
字級

日前外電報導美國又將出售武器給台灣,美方國防部擬定堡壘台灣計畫,要用飛彈、火箭、戰車、無人機、水雷等裝備台灣成刺蝟,打造一座對抗中國大陸的前沿碉堡。我方輿論多認為這是美國拉攏台灣壓制大陸的陽謀,迫台軍為美國安全守陣地,置台灣於危境。

台灣鄰接大陸,有海峽天塹等地緣位置,歷史上一再成為內陸政權更迭時,失利一方避難或尋求規復之所;也曾被日本占領,設定為擴大侵略戰爭,攫取資源的前進基地,台灣因而遭兵燹,民命財產毀於戰火。遠如明末藩王鄭成功北伐失利,退守福建金廈,因物資匱乏而攻取台灣為反清復明基地,至其孫戰敗降清。冷兵器時代,戰爭破壞尚屬可控;到三百餘年後日本據台末期,台灣就痛嘗基地化苦果了。

日軍發動侵華與太平洋戰爭後,派海軍退將入台任總督,推行皇民化、工業化、南進基地化政策;徵召台籍學生為學徒兵,送二十萬餘台灣子弟上戰場當士兵、軍伕,戰亡者逾三萬人。日本把台灣要塞化,在全島設二十四處軍機場和簡易飛行場,岡山有維修戰機的大棚廠,基隆、高雄都建軍港,軍事設施密度超越日本四島;結果引來美軍大轟炸,新竹機場首當其衝,已故新竹市議長鄭再傳每提及大轟炸奪走他父親生命,家屋被毀,就悲痛難抑。

幸而美軍反攻日本路線跳過台灣,躲過因陸戰更徹底的毀壞;但台北、屏東、台南、岡山等地均遭連續轟炸,使日本飛機無法在美軍登陸菲律賓時跨海助戰。台灣因日本惹火焚身,雞豬牛羊米穀糖鹽全被管制,人民營養不良,民生困苦,直至戰後仍難聊生。

抗戰勝利後國共內戰,國府撤至台灣,以建設反共復國基地、三民主義模範省為施政目標,竟成就基地化戰略,又能避免兵燹之災,還創造鄰邦欣羨的經濟奇蹟。究其原因在於兩蔣總統領導下的政府,能運用國際形勢拉住美國為助力,又不受制於美國政略,自主將戰火匡限在福建沿海的金馬島群;主要生產基地台灣未承受任何砲彈,民生與產業在相對和平環境下發展茁壯。

視台灣為基地,與視台灣為堡壘,內涵大不同。日本設定台灣為南進基地,會投資建日月潭水力發電廠、在新竹設化學工業研究所、發展煉鋁等金屬工業。國府以台灣為模範省的施政更是政、經、軍、教育、文化多頭並進,試行地方自治民選縣市鄉鎮長;土地改革讓耕者有其田;執行計畫經濟,發展輕重工業、科技產業;實施九年國民教育,提高國民素質與促進社會階層流動。

美國的堡壘台灣計畫,已公開內容僅開列應購買的軍火清單。堡壘意指為防禦而建的堅固構造物,要承受砲火攻擊;我方已多政論與軍事評論指出,台灣變成美國制約中國的手段,還只能買美製軍火、吃瘦肉精美豬,冤得過頭。兩岸和平有路可走,何必自甘菲薄若此。

歷來有為的政府面對外部變局,帷幄有謀、疆埸敢戰,能綜合經貿科技、教育文化、人力素質等資源,謀得和平之路,解厄安民。平庸的政府,危急時既狐疑反側,復乞靈外國強權干涉,自居下限任人安排,卻事未解而禍端生;賠掉納稅人的錢,反陷人民於惶悚不安之境。

台灣在兩岸、印太、國際間都應自主找和平路,不當別人的堡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