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 南一書局三代經營哲學

李祖翔 |2020.09.18
3838觀看次
字級
南一書局成立將近七十年,前身為法輪書局,以《心經》為蘇家三代經營者的核心文化。 圖/蘇偉銓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國內三大教科書出版社之一的南一書局,經營邁入三代,近七十年歲月,從傳統書局轉入參考書、教科書市場乃至推動數位化教學與多元化教育服務,對教育發展功不可沒,特別的是,許多創新與突破都與總經理蘇偉銓的求學歷程息息相關,尤其是《心經》引發的智慧。

「蘇家子弟都要背《心經》!這應該是我們讀過最多遍的書。」蘇偉銓說,蘇家流傳一個故事,他爸爸幼時撿到《論語》與《心經》,爺爺覺得因緣殊勝,開始研究,生意也從販售木屐、雨傘,變成南一書局的前身法輪書局,還出版《佛學大辭典》,「後來,爺爺每個周末都會講經,書局也有第一代元老出家。」

走入校園

勇於創新改變

出生在書局世家,蘇偉銓卻不愛讀書,只有假日探望爺爺奶奶時,對書局新闢的兒童專門店感興趣,「因為有很多新玩具」。國中對飛機感興趣,想當飛行員,才固定每月閱讀軍事雜誌,而因為家裡有看不完的參考書,整個青春都浸泡在書海裡。

大學是蘇偉銓人生轉變的時期。第一次擁有機車、參加社團、上卡內基,從內向、結巴到有自信,喜歡冒險、挑戰,畢業後到美國紐約市立大學進修MBA,開展各種興趣及視野,他說:「我和同學結伴到許多國家遊歷,沒訂飯店就前往西班牙,發現住宿客滿又去南法,即使給陌生人帶路都不怕。」那時期鍛鍊出來的膽量,造就他後來經營書局勇於突破,敢嘗試數位科技和原創漫畫的出版。

蘇偉銓自美返台,從業務、企畫到升上總經理,歷時十三年,期間難免有挫折,母親總提醒他讀《心經》,度過低潮,他說:「心煩的時候很適合省思如何心無罣礙。」而《心經》在南一內部扮演重要文化,一直受益良多,促使他推廣到校園的念頭,於是讓旗下「KIDO團隊」設計了卡牌,預計深入淺出的推廣智慧思惟,增加社會正能量。

「卡牌對南一是創新,因為從前的書局不會看到撲克牌。」蘇偉銓說,小時候爺爺認為正派的書局不宜出現鼓勵賭博的器具,可是他認為撲克牌不一定用來賭博,而且是孩子都喜歡的,所以敢於改變。

創意教材

引起師生興趣

如今南一書局在蘇偉銓的經營下,又一次大躍進,不只培養結合科技與文創的「創客(Maker)」思惟,創立「CLIXEdu科力教育」,透過程式和組裝機器人實作課程,訓練孩子邏輯與推導能力,還成立「TRANSit桌遊工作室」,賣得最好的一款「動文字」,連不愛念書的女兒都玩得入迷,顯見不愛閱讀不表示對學習沒興趣!

蘇偉銓對教育如此上心,是希望未來孩子被問到「童年的回憶是什麼」時,不會像他一樣連《哆啦A夢》都沒看過。不過,童年生活匱乏,蘇偉銓依然因為母親的愛和《心經》的智慧,對生命抱持正向態度。他記得母親總是在書房陪他、累了就睡沙發,直到他凌晨把書念完,「我深深體會到改變孩子的關鍵就在陪伴。」現在他周末的時間都留給家人,上個月才剛帶孩子到花東騎單車,傳達「爸爸雖忙,還是很在乎他們」的心意,平時晚回家還會煮消夜,製造親子時光,因為善讀心經的母親從小叮囑他要學煮飯,家務也要男女分工,幸福才長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