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拼圖】 美栗秋採擷

文/老農 |2020.09.10
2126觀看次
字級
成熟的栗子果實會在樹上爆裂。圖/老農
黃金板栗果園。圖/老農
用小剪子配合腳底踩住,把果實剝開。圖/老農

文/老農

栗子堅果,俗稱為「栗子」,是營養豐富、香甜可口的佳果。據記載,遠在西元前,中國已有栽種栗樹,供庶民百姓食用。在《本草綱目》即載有:「栗之大者為板栗,中心扁子為栗楔,稍小者為山栗。山栗之圓而末尖者為錐栗。」在歐洲、亞洲和美洲地區,被廣泛作為食品。尤其中世紀南歐,是森林居民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目前,世界上經濟栽培的栗子,有中國栗、日本栗、歐洲栗及美國栗等四大品系,若再細分,則不下數十種,主要分布於北半球,以攝氏十二度等溫線為中心的溫帶。

中國主要產於河北、山東一帶,台灣經濟栽培栗子,最早是在一九二一年及一九六○年初期,曾引進中國栗與日本栗,在山坡地區嘗試種植,但由於成熟期適逢雨季,種子內含水量太高,而未能大量推廣栽種。在中國栗與日本栗兩個品種中,就品質風味來比較,中國栗的堅果較小,含糖分較高,香氣也較濃郁,適合作糖炒、烘焙或烤炸。日本栗的果形雖較大,但水分含量高,澱粉含量也多,且含糖分較少,採收後不耐貯藏,不適於炒食,僅可供烹調、製罐、製澱粉或鹽漬用。

栗子性喜冷涼至溫暖的氣候,在海拔約一千公尺山坡地的環境,年平均氣溫在攝氏十二至十四度時,是最適合栗子成長的環境。台灣的氣候及土質不太適合栗子的生長,市坊上大宗消費的乾果,大多由國外或大陸進口。

栗子是秋天的當季美味,多數人可能不知道,其實在台灣,嘉義縣中埔鄉也產栗子,不僅長得好,品質更是絕佳,每年八至十月就進入產季,這時候造訪中埔,就會看到板栗結果,秋意滿載的景象。

台灣生產的栗子果實,形狀飽滿表面光滑,卻很難想像它的外殼,是一團毛茸茸像似刺蝟的硬刺,不管是綠色或是褐色,一不小心就會被尖刺扎進皮膚。最安全的方法,是跟著農家拿起長鐵鉗,在栗樹底下撿拾成熟自然掉落的果實,充滿尋寶的樂趣。栗果開裂成四瓣,就表示果實已成熟;成熟栗果也有綠色未開裂,農家會把所有果實收集成堆,然後用剪刀當夾子,一邊用單腳輕踩,一邊用剪刀又剪又剝地,挖出一顆顆尖頭底胖的栗子。

中埔鄉栽培栗子已有近百年的歷史,早在日據時代,就已有栽種栗子,由於採優生劣汰「適者生存」的淘汰方式,現今所留下的栗子樹種,已是經過一番優生學的優良樹種。一九九九年間,成立栗子產銷班,投入專業的精神與規畫,目前,中埔鄉的栗子,大多種植在社口村內埔地區的山坡地,總種植面積約四十公頃,是全台栗子最主要的產地,同時,也推行「栗子種植技術與品質管理」的觀念,從消極的自然法則,邁入積極的生產行列。

中埔鄉農會輔導的栗子產銷班,提供多種簡單的料理方式,如最簡便的吃法是「水煮栗子」,方法是將栗子洗淨放進鍋子裡,再注入清水,水量以淹過栗子即可,燃火燒煮至水沸後,繼續煮約十五至二十分鐘,其間要翻動兩、三次,以求每顆栗子都能煮得均勻。

另類的栗子吃法,是中埔鄉農會特別推薦的「鹽酥栗子」,係以一斤栗子與半斤食用鹽混合後,在炒菜鍋內,用中火拌炒約二十分鐘,趁熱即可食用,其風味及口感別具特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