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拼圖】 金秋美景話銀杏

文/老農 |2020.11.03
1607觀看次
字級
四川成都武侯祠的銀杏老樹。 圖/老農
每年秋冬時節,銀杏葉子開始轉為金黃色。圖/老農

文/老農

秋風拂過,銀杏披上金黃彩衣,陽光透過銀杏葉縫隙灑落地上,帶來絢斕顏彩,在秋天來臨之際,銀杏彷彿用最金黃的顏色,向秋天致敬,讓尋美的人,捕捉到最美的金秋色彩。

銀杏是落葉樹種,枝幹挺直,高大而美麗,是在秋冬季節落葉的植物。扇形葉片具有長柄,每年春夏季節,呈現翡翠深綠色,到了秋末冬初,當天氣轉冷時,綠葉便會逐漸轉為漂亮的金黃色,於是,整片銀杏林就像披了金縷衣。到了深冬,樹上的葉片逐漸凋落,只剩下光禿的枝梢,在一年四季當中,變化非常明顯。

在大陸的城市中,銀杏是很常見的樹種,四川省成都市即以它作為「市樹」。在植物學家的眼中,銀杏是珍貴的「活化石」,尤其在入冬以後,會呈現一片金黃色的瑰麗景象,美不勝收。

從目前挖出的化石考察,在距今二億年到一億四千萬年以前,地球上到處都是銀杏類植物,它的親屬多達二十多種。後來地球發生巨變,導致氣溫下降,厚厚的冰河覆蓋著大地,銀杏類植物抵擋不住嚴寒的氣候而逐步滅絕,只有在亞洲少數地區,還存留著今天看到的這種銀杏。目前,北京市西郊的大覺寺內,即有一棵一千多年歷史的銀杏,樹幹的直徑有三尺多,需三、四個人手牽手才能合抱。

據科學家研究發現,銀杏是雌雄異株的植物,但它所結的果實,卻不是靠蜜蜂、蝴蝶或鳥類來授粉,而是靠花朵上的水滴來完成,所以科學家認為,高大的銀杏與生長在低窪潮溼地方的某種蕨類植物,可能有親屬關係,這也顯示出,在生物進化過程中,低等植物的蕨類進化到較高等的植物,中間是有某種聯繫。

地處亞熱帶的台灣,雖不產銀杏,但因為樹姿太美,不乏中高海拔山區的機構競相種植。現今,在台灣有栽種銀杏的地方,包括嘉義阿里山慈雲寺、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嘉義石棹龍雲農場、新竹雪霸休閒農場、南投鹿谷大崙山武岫農圃、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孟宗山莊等地,其中,以南投縣鹿谷鄉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是銀杏樹齡最老,樹姿也最美的地方。而在鹿谷與竹山交界處的大崙山武岫農圃,銀杏樹就種植在茶園間,為全台面積規模最大的銀杏森林。

銀杏號稱「活化石」,為世界上古老的樹種之一,原產於大陸與日本。由於銀杏樹的生長十分緩慢,通常要成長到九十歲後,才會開花結果,九十歲正好是人類祖孫三代的歲月,因此,有人比喻祖父年輕時種下的銀杏樹苗,要等到孫子長大才能結果,所以,銀杏樹又被稱為「公孫樹」。銀杏的樹形挺直,器宇軒昂,著名文人蘇東坡,曾詠讚它:「四壁峰山,滿目潔秀如畫;一樹擎天,圈圈點點文章。」

銀杏的果實有毒,不能隨意食用,可是它的種子(俗稱「白果」)卻滋味甘美,有清痰止咳、溫肺益氣、定喘通經絡的療效。至於扇形長柄的葉子,金黃色中略帶翡翠綠,經過加工處理,可以製作成標本或精美書籤,非常別緻,夾在書冊內,可以使書籍避免遭到蟲蛀。

由於銀杏的枝幹浴火不死,逢災難會再生,同株樹上能幾代同堂,被視為熱愛生命、活力長壽的象徵。銀杏也充滿康復生命的傳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長崎和廣島遭受原子彈轟炸後,地面上草木不生,唯有銀杏最先冒出芽來,且毫無受輻射影響的變異情形,令人嘖嘖稱奇。正因如此,在日本銀杏被譽為希望的使者,由此可見銀杏生命力之強,超越原爆核塵。

銀杏葉子的顏色,會隨四季而出現變化,極富特色。每年秋冬季節,銀杏葉子開始轉為金黃色,當陽光灑落在銀杏樹上時,一片片的金黃光采,呈現整片黃色世界,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顯得亮麗溫暖動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