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山海教育 平安享受開闊視野

李祖翔  |2020.08.25
2302觀看次
字級
杜麗芳重視民間救難隊整合,避免兒子的事件重演。圖╱杜麗芳提供
杜麗芳提升搜救體系、建立完善救援機制。圖╱杜麗芳提供
杜麗芳推動面山面海教育,讓孩子進入大自然的世界,且能平安返家。圖╱杜麗芳提供

山,永遠是杜麗芳心深處最痛的一塊,但身為教育家,不能否認山野對孩子的啟發,因而10年來全家一起推動山海教育,促修法、納課綱,還引進國際資源,成立「面山學校」,用6大平台與救難機制論壇打造平安歸家的路,讓山難意外敲響警鐘,成為守護「親山進海者」的最強防線。

2011年初中山醫學大學4年級學生張博崴登白姑大山罹難,登山者都知道,因為他的家屬從此踏上「改革司法、提升搜救體系、建立完善救援機制、推動安全山海教育」之路,杜麗芳正是張博崴的母親。

不解兒子為什麼熱愛山林,杜麗芳從英語教職走入山海中,她登山也划獨木舟、駛帆船,才發現山海之美和對生命、能量的啟發。然而夜深人靜時,總會想起博崴,決定投入改革,以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淡忘悲痛。

花東師生 愛上森林溪谷

她從「打造救助平台」及「推動山海教育」兩方面著手,10年來爭取到8項即時求救自救工具開放使用,8屆面山面海教育與救難機制論壇有1萬2千6百多專家參與,促使行政院宣布山林開放、山野教育納入課綱和台灣首度各級學校面山面海大會師,並陳情推動6項法案制度修法,她的平台提供官方、民間救難組織、登山協會、嚮導和揹工相關資訊,至去年救援過187次山難,省下超過4億的社會成本。

2017年台東面山學校的成立,則引來教育部長關切。杜麗芳想推動的教育,是「面山」而非「登山」,她說,不要征服山而應向山學習。花蓮銅門國小校長蕭美珍也深感興趣,邀她帶領偏鄉孩子的營隊。

「印象深刻的是,花東師生很少去山林、溪谷,我們的活動是很多人的第一次。」杜麗芳說,偏鄉家長忙工作,孩子沒去處也怕危險,只能待在家看電視、滑手機,了解山海後,師生都雀躍,有學生不敢碰水哪怕水才到膝蓋深,也有校長第一次踏入學校旁邊的國家公園,驚嘆風景真美,「很多孩子走不動還不准大人帶他們離開,堅持要自己走完全程。」

做好準備 淬鍊冒險精神

台灣是一個森林、溪谷遍布的島嶼,人口集中在面積22%的城市,杜麗芳相信環境與生命要碰撞才能產生強烈的對話,「直到我爬山遇到山羌、野兔,划獨木舟看到獼猴母子沿途跟隨,才體會更多的生命感動。」她也在花蓮受急流訓時見識國畫般的秀姑巒溪,在黑潮駕駛帆船時,直面8尺巨浪,發現自己比年輕人適應力強,不暈船。

「我們需要的是教育而不是逃避。」杜麗芳指出盲點,如菜刀危險卻不能不用一樣,學會避免危險的方法,教導意外時的急救與求助管道,才能防止更多的山難、海難遺憾。每年親山進海者超過500萬人次,只有學的愈多,生命才愈安全,愈能享受開闊視野帶來的成長與收穫。

至親的山難開啟了杜麗芳一家人對山林的省思,也檢視救助的盲點與制度的缺陷,她與擔任台灣登山教育推展協會理事長的先生、計畫紀錄祕書的女兒,對博崴的愛比山高、比海深,更有寬闊的胸懷。

「山難可怕嗎?」杜麗芳說,山難發生率比交通事故少好幾倍,「做好準備、以謙卑虔誠的態度向山海學習」,就能淬鍊冒險精神,在俯瞰世界的壯闊後安然返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