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評估員 陪身障孩子長大

李祖翔  |2020.05.19
2454觀看次
字級
輔具評估員詳細地了解個案需要哪一種輔具。圖╱家寶基金會提供
林于琪(左)為個案做聽力輔具評估,並詳細的說明款式。圖╱家寶基金會提供
輔具道路救援專案讓雙腳截肢的阿卡,有新的行動輔具可用。圖╱家寶基金會提供

電動輪椅是身障者外出、就醫的倚靠,如果毀損、維修又過於昂貴該如何是好?坊間就出現一種「輔具道路救援」的服務,除了路途中臨時故障的救援,還有輔具評估員到宅協助載送,甚至補貼費用。

45歲、住在海線偏鄉老舊房屋的阿卡是服務的受益者,因職災、不正常作息和過勞導致糖尿病纏身,一雙小腿截肢,失去木材工人與派遣保全等差事,生活困頓,父親也在此時中風,每個月房租和安養機構的支出幾乎燒光他身障與低收入戶的補助,不得不外出找工作,但望著年久失修的電動輪椅,他感嘆,連「通勤」謀職的機會都沒有。

得知阿卡困境,家寶基金會立刻請社工及維修技師前往訪視,檢修輔具並補助所有費用,包括數萬元的馬達、電路。

台中市私立家寶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是一間由童綜合醫院的醫護人員和在地成功企業家共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他們觀察許多患者因年邁、忽然的身殘無法就業,所以辦理「海線輔具資源中心」,提供輔具展示、評估、維修及輔具租賃,也媒合就業。

服務專車 協助維修運送

海線輔具資源中心一年服務的身障者逾千,每名治療師每月至少為60個案作輔具評估,由於地區資源分散,個案需要交通接駁,因此基金會發起「愛的循環服務專車」募款計畫,除了接送行動不便者,還能協助輔具維修運送,沒想到響應熱烈,經費充裕,所以鼓勵民眾多多申請輔具救援服務。

家寶基金會執行長張心怡說:「很多身障者都有換輔具需求,有個案向我們反映,一出門就寸步難行,因為路不平,手施不上力!我們送他一輛修好的二手電動輪椅。」弱勢身障者很少出門維修,主因是政府補助上限對輪胎、剎車皮的更換或許足夠,對電池、電瓶等耗材及馬達、控制面板等上萬元的費用卻相差甚遠,遑論還要運送,為此一條龍式的評估、維修服務乃至補助因運而生。

海線輔具資源中心組長林于琪說,輔具評估不僅僅是給出需要輔具與否的建議,而是找到問題,說明輔具款式,追蹤使用情形,有時還會主動觀察個案需要哪些資源,加以連結,為身障者及家屬減輕負擔!如有位單親家長替10歲孩子申請助聽器,評估後發現聽力未達身障補助資格,但他們沒有讓家長遺憾離去,發現孩子有唐氏症、心臟病、路走不穩等情形,就提議穿戴矯正鞋具,更設法協助連結包括聽損在內的資源。

專業輔導 助人不懼疫情

具有輔導評估資格的治療師林于琪表示,「輔具不是想買就買」,應像眼鏡的配戴,得經過評估和追蹤使用狀況,評估員會說明適合個案的輔具款式。

特別的是,評估員常陪個案一起長大,如聽損兒從不會說話到慢慢開口,那種喜悅與成就感難以言喻,所以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她說,評估員也常小小得意一番:「如果不是遇到我,不知道他們會退化到什麼程度。」現在,防疫期間,他們的服務量沒有減少,每次評估半小時、居家無障礙評估2小時以上,工作依然忙碌,行政作業還大幅提升,負責訪視、到宅評估的工作人員都得承擔染疫風險,但他們有份共識:助人這件事不能停!誠如「有愛無礙,家寶都在」的口號。

每個縣市的輔具資源中心都有他們各自的特色,林于琪說,海線的特色是結合基金會長照服務,有深厚服務老人的經驗,能耐心聽長輩說話,常被讚美「服務超好」,華山基金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和山海屯脊髓損傷協會也都會請他們協助找出個案適合的輔具,林于琪認為,這一行最有趣的一點,是單位彼此不競爭,還相互合作,努力讓孩子、長輩和身障者過得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