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引導兒少 運用資源自我照顧

李祖翔 |2020.08.25
2190觀看次
字級
鍾揚傑(左)教學風格幽默,讓孩子接受度高。圖╱鍾揚傑提供
鍾揚傑(中)帶少年破冰課程。圖╱鍾揚傑提供
鍾揚傑(後排右3)讓少年自己籌畫旅行,藉機鍛鍊自我照顧能力及與家鄉的連結。圖╱鍾揚傑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桌上放著正版公仔,開口就能分享日本動漫《鬼滅之刃》和《刀劍神域》的最新內容,他是工作5年就獲台中市社會局表揚的新銳社工師鍾揚傑,服務將近7年就成為家扶兒少眼中的良師益友,也是當之無愧的孩子王。

他最拿手的功夫是「隨時能放下身段」向孩子學習。在教導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時,從不旁觀或只發號施令,而會觀察誰可能是讀餐飲,請他教自己煮飯,儘管不會煮,還是硬著頭皮學,笑說:「好不好吃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會陪大家一起吃完。」

他希望孩子養成不浪費食物的習慣,想出很多創意點子來克服剩食,最有效的是玩真心話大冒險,遊戲輸的罰吃一口,為期4個月就讓「零廚餘」達標。

鍾揚傑很喜歡和在教室坐不住的孩子相處,「別看我研究所畢業還考上社工師,我從小到大坐不住,只想衝出教室,去戶外玩。」所以對戶外運動經驗豐富的他,也引導孩子體驗高空冒險,老師親自打頭陣,告訴孩子「我可以,你們也可以」。

深度聊天 幽默嚴厲並重

他也有很嚴肅的時候,一次高空體驗,負責拉繩子確保別人安全的兒少,突然跑去喝水,鍾揚傑臉色大變:「我們沒有在休息,鬆開繩子是放著夥伴的安全不顧嗎?」雖然現場防護做很多,放開沒有關係,但他著重做事的態度,老師的認真,孩子也重新看待事情的嚴重性,對「夥伴」與「團隊」有了深刻省思,後來即便離開台中到南投、苗栗讀書,周末還是會回家扶上課,鍾揚傑很欣慰,「社工真的是良師益友」。

家扶扶助的兒少,多來自經濟弱勢家庭,資源匱乏的緣故,必須及早獨立或培養一技之長,分擔父母的壓力,所以社工老師會規畫自立的成長課程。鍾揚傑說,對孩子太好也會有麻煩,「他們把當社工訂為未來目標」,他請孩子三思,「因為你們需要脫貧,社會工作與賺錢搭不上邊,要付出的還比報酬多很多。」可是孩子的態度比大人堅定,最後他只好當背後跳得最賣力的啦啦隊。

特別的是,教育不一定只有無盡的關懷與肯定,當孩子完成一件交辦的事時,鍾揚傑不立刻讚美,而問:「你只能做到這種程度嗎?」等孩子更進一步才總結所有優缺,進行深度討論,意外地,孩子樂於這樣的互動,覺得「老師有在注意我的一舉一動」,願意努力成長。

鍾揚傑還說,「生活什麼都能學,我們要教如何善用資源。」今年台中市有搭公車10公里以內免費的政策,他就讓孩子組團,自己規畫行程、擬預算、選交通方式,帶大家去玩,既磨練自我照顧能力,也與家鄉多一分緊密連結。

向孩子學習 老師變勇敢

8月5日是南台中家扶中心的大日子,26名國高中生與3位社工舉辦「第6屆少年展力」方案成果發表,與眾不同的是地點刻意選在台中審計新村戶外廣場,人很多的地方,他請孩子去邀請民眾參加,「因為他們的成果值得被親友以外的人看見」。

孩子介紹過去一年共同認識的、學習的挑戰和突破,如認識記者和健身教練的工作、了解原住民文化、自己搭公車及騎IBIKE腳踏車,最獨特的是自行籌備旅遊行程,帶60名國小學童走跳,完成2天1夜的挑戰,父母聽了都很感動。

鍾揚傑感性地說,這些日子裡,成長的不只有兒少,去年他讓孩子籌畫親子旅遊,「我以為讓青春期的孩子邀請父母涉入他們的生活是難以啟齒的,因為我在這個年紀就因為父母不懂我,很多話不和父母說,沒想到他們一回家就問父母有沒有空,若那天有工作要父母請假,希望全家一起參與。」孩子勇於面對親情,敢擁抱父母,大聲說我愛你,激起鍾揚傑的鬥志,也邀媽媽從桃園來看成果發表,心裡想著:「你們可以,我也可以」。

而社工行業辛苦,尤其鍾揚傑常以身作則,會開車、騎車卻和孩子一起搭公車、騎腳踏車,他卻不覺得累,反而說自己很幸運,遇到一個好的工作團隊與環境,「我初入職場,不懂弱勢家庭能申請多少補助,前輩會幫忙處理;辦活動突發狀況多,同事主動支援;工作時身體不適,都有人能接手業務。」這樣的職場氛圍讓他對社工大改觀,笑說:「以前人家問我社工是做什麼的?我說應該是有錢領的義工吧!現在我的答案不一樣了,它不是薪水能衡量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