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天馬行空,不如自己走一回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20.08.08
1294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佛光山叢林學院走過五十六周年,這裡是佛光山歷史的起點,更是所有初發心菩薩長養聖胎、刻苦用功最深的回憶。初時,我只見一群年輕的生命,在緣起緣滅中,共同努力奮鬥的修行道跡,而今我見到的,更是家師星公上人的老婆心切。面對年輕生命的疑惑與困頓,相同的問題,八十多年來,回答了幾十遍、幾百遍,家師一貫耐煩自在地點撥著。

昨晚,九十七期短期出家修道會接心,佛子問家師:「世間災難太多,我們要怎麼面對?」「你就放得開、看得開、說得開,還有什麼不自在呢!」提起放下的功夫,如何開解?把繫縛身心的結打開,有時好像不需要太多口沫橫飛地道理,愈是安然定靜,愈會發現,事情向來不複雜,是凡夫老愛自我重重纏繞。

家師教導人間佛教要能自在歡喜,很多年輕人突然發現,原來修行不如想像中的嚴肅、拘謹,修行的生命,愈是清淨,愈是活潑潑地躍然眼前、多采多姿。當佛子們問著家師,一生苦難,為何還能喜悅一生?師父淡然地回答:「我沒有什麼歡喜,沒有什麼痛苦,感覺到人生盡心盡力,為大家做一點服務。」修行,原來也不在奧妙難解的義理中,而是在服務大眾中成就,這不就是菩薩道的六度萬行?

更有佛子好奇,在一期一會的修行中,好不容易覓得的安然,回到社會中,如何保任?家師更說:「來就讓他來,走就讓他走,不罣礙,自由自在!」好一個任運自如的體察,原來佛法本來就沒有離開生活、家庭、社會,那不是逃避責任的推託,而是一種超越,一旦照見因緣來去,便能解脫、度一切苦厄。於是解脫不在他方國土,而在每一個當下,觀.自在。

每年佛學院招生時節,我總在思考這裡不是像社會學校一般,為了衝人數、拚業績、談營利,那是為了什麼?除了大言堂堂地說著為了傳承佛教法脈,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延續佛陀為了讓凡夫照見「懷珠作丐」的慈心悲願,哪一天撥雲見日,那一天就有自在安樂。於是真要「招生」,就是把芸芸眾生引導到解脫的生路。

家師說:「大家發心,會有未來!」開發心田、創造生命的能量、增上人生的價值,都是人生的活路。天馬行空不如自己走一回,歡迎十八至三十五歲的未婚男女青年,八月十八日一起回到佛學院,沉澱、思考、再出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